Monday, July 24, 2006

博大学生动粗事件—人权委员会应介入调查

任何曾经观看博大学生动粗短片的人士都会质问:到底我们的大专院校何以能够败坏知如此严重的地步,以致校方能够办上一场‘握手言和’的舞台剧,企图制造假象让人民以为学生动粗事件一经解决?

到底我国的大专院校还是不是追求卓越成就、寻找知识泉源的圣地,以致那些号称是博士教授的学术人员能够为了掩人耳目而制造假象和谎言?

博大校长聂幕斯达化昨日宣布成立由七名博大教授组成的调查委员会,以调查发生在博大校园的学生动粗事件。聂幕斯达化也公布这个调查委员会的七大调查方向。聂幕斯达化也呼吁和这起事件无关的人士不要参与其中。这七个调查方向就是:

• 对发生的事件进行调查
• 提问和会见有关人士,并参考和涉及者有关的所有资料或文件。
• 收集任何资料或文件用作调查用途。
• 根据收集到的证据和谈话内容分析及考虑。
• 确认涉及违反纪律的人士,并针对有关行为建议适当的纪律行动。
• 建议可资采纳的步骤,以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 提成调查委员会的报告予校长聂幕斯达化。

我们要质问的是,如果校方能够自导自演这出‘和解言和’,我们如何能够取信于这个调查委员会?调查委员会是否能够真正确认违反纪律的学生,即前进阵线的学生不会反过来被指为是违反纪律的学生,反之真正动粗的学生却继续逃之夭夭?

社青团恐怕校方企图通过调查委员会的七大调查方向,把调查焦点集中在短片中多名无辜的博大前进阵线学生,然后对他们施加惩罚性的。我们的担忧并不是没有根据的,因为这并不是博大校园第一次发生这样的事件,校方在这些案件中也多次采取偏袒‘亲校方阵线’学生的立场。

此外,针对聂幕斯达化的呼吁,即其他和这起事件的人士不要参与其中,社青团完全不能够明白什么是‘其他和这起事件的人士不要参与其中’。难道博大所发生的学生动粗事件与社会无关?难道这只是博大的家事,外人不宜插手?

社青团必须提醒聂幕斯达化,即博大学生动粗事件是一起涉及公众利益,以及必须紧急处理的特定事项。这起事件涉及的不仅是博大生的权益,它也同时影响马来西亚高等教育的素质和声望。聂幕斯达化不应忘记,博大学生动粗事件以及之前的《种族关系》教科书风波已经把马来西亚高等教育名誉扫地。如果他以为这是件还是博大‘自家儿的事’,那么他肯定大错特错。

虽然这个调查委员会已经在22日晚上召开第一次会议,但是有鉴于这个调查委员会是博大校方的内部调查委员会而失去其公信力,因此社青团这个调查委员会应该的调查方向应只局限于耿出当时滋事的学生。与此同时,我们建议大马人权委员介入调查,并且从人权、学生在校园的安全以及举办活动的自由和平等权利这三个角度,针对此次校园学生动粗事件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调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