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2

雪州国阵和马华州议员在州政府财政预算案委员会辩论阶段表现不积极,到底他们靠什么政绩争取选民支持,重赢雪州政权?

雪兰莪州州议会自上周五开始针对2013年州政府财政预算案进行委员会阶段的辩论。这次的辩论风格有所改变。有别于传统的辩论方式,即议会让所有的州议员针对某一部门进行辩论,然后再由州政府终结,这次议会将提供议员针对每一个部门的详细拨款向相关的行政议员进行盘问环节。 

州议会也已经针对这项更改向朝野议员作汇报,目的是要让委员会阶段的辩论变得更为精简有效。虽然雪州国阵和马华州议员在政策辩论环节有所准备,备有演讲稿拷问政府,但是来到委员会辩论阶段时,他们表现一落千丈,这证明他们并没有针对州政府每一项预算进行研究。 

马华两位州议员,即双溪比力州议员叶怡华和新古毛州议员黄冠文随有出席会议,但是迄今在委员会阶段依然金口不开,一言不发。如果雪州国阵连这个最基本的功课也做不好,那么他们要靠什么政绩争取选民支持,重赢雪州政权? 

更严重的是,雪州州议会在野党领袖沙甸更是数天缺席议会。国阵其他议员的出席率也乏善可成。这次雪州国阵连一分像样的替代预算案也无法提呈给大众,到底他们又要靠什么来赢取政权? 

从上星期迄今已经完成委员会阶段的主要部门有州务大臣和州秘书办公室、州法定机构拨款、州发展基金拨款、农业局、土地矿务局等等。今天预计完成辩论的主要部门有公共工程局和水利灌溉局等等。 

这几个部门的款项运用对许多郊外选区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公共工程局。可惜的是,国阵和马华的议员没有积极争取机会发言,令人觉得可惜。 

相反的,民联议员积极针对选区内的问题向州政府质问。有者语气不大客气,直逼州务大臣给予确定的答案。这无形中大大提升公务员的警觉性。他们意识到他们每次来州议会列席会议都必须提供直接快速的答案给行政议员,好让他们能够在现场直接提供答案。 

另一方面,行政议员也必须时时刻刻了解各自部门的运作,以确保他们能够提供准确的资料给朝野州议员。州议员同时也能够更加快捷地获取更多的资料和答案。 

议会是州议员监督政府行政的场所。如果议员在州议会金口不开,这不仅是自废武功,也辜负选民的期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