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12

雪兰莪州甘榜东姑区州议员刘永山于2012年11月20日针对雪兰莪州2013年财政预算案二读所发表之辩论讲词


雪兰莪州甘榜东姑区州议员刘永山于20121120日针对雪兰莪州2013年财政预算案二读所发表之辩论讲词:

1. 本人在此恭贺雪兰莪州政府在州务大臣的领导下,连续第五年公布年度财政预算案。

2. 在我们面临多重挑战包括即将来临的全国大选以及严峻的经济考验之时,州政府在提呈财政预算案上,须表现出州政府的经济管理能力以及改善不完善的行政机制之决心。

3. 因此,昨日所出炉的2013年财政预算案可说是一个“负责任”的财政预算案,和联邦政府所发表的财政预算案相比,此预算案不是为了捞取选票的政治糖果。

4. 不管以任何方式,提升人民福祉是所有获得人民委托的政府所应负起的责任,然而,其措施必须从谨慎及负责任的角度出发。

5. 这并不代表雪州政府没有推出协助人民的福利计划的打算,事实上,在贯彻“惠民经济计划”( “Merakyatkan Ekonomi Selangor”)精神下,雪州政府之前已陆续推行了多项关乎人民福利的措施,以造福雪州子民。

6. 不同于国民阵线,民联秉持着一视同仁的态度来协助各族人民,而不是以全国大选及选票为考量。

7. 国阵联邦政府差劲的财务管理能力可从国家债务水平将占国内生产总值54%的高水平一窥而知,联邦政府的债务以内债为主,主要以债券方式向公积金局及其他保险公司胡乱举债,这也意味着若联邦政府无法在特定的时间内偿还债务,我国人民的毕生积蓄及退休金将有可能付诸流水。
 
8. 在世界经济不稳定之时,再加上联邦政府在财务管理上的松散,本人担忧马来西亚是否能够在明年面对更为严峻的经济萧条。
 
9. 无论如何,我为雪州经济的优异 表现感到欣慰,而我此次的辩论论点也将着重在雪州2013年度财政预算案以下的三大重点:

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增辟财源、加强行政管理以及增加州政府资产;
持续创新和现代化发展;以及
提升国民生活素质。

持续创新和现代化发展:鼓励发展绿色工业

10. 最近,槟州的宜鼎机械(Syarikat AT Systematization Bhd)与中国公司茂名市佳成工业公司一起联手进军大马的再生能源业。
11.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Commercial Aircraft Corporation of China Ltd.)则与美国的波音公司共同开发生物燃料。

12. 以上的商业合作案例应让雪州政府有所启发,提醒我们在绿色工业以及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必须紧追直上,不应为仅仅来自Syarikat Q-cell的一项投资就感到沾沾自喜。

13. 雪州政府必须成为此领域的先锋,应提供比其他州更吸引人的投资优惠,而本人也建议雪州政府应重点发展太阳能工业、生物柴油业以及纸张和塑料回收工业。

14. 马来西亚及雪州在太阳能工业方面有着无限的发展潜能,因此更应该成为该领域的先锋,此外,太阳能工业是高科技工业,因此能为我国带来巨额收入。

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及增辟财源:政府应该改善国内的投资环境
 
15. 州务大臣昨日曾提起中日紧张的外交关系将造成日本企业将投资转移到马来西亚。

16. 即使如此, 本人也在此呼吁政府切勿因为财从天降(“durian runtuh”)而忽略了发展基本建设以及培养高素质人力资本的责任,以和其他国家竞争。

17. 因此,本人建议政府通过“建设及租赁”(Build and Lease)的模式来吸引更多投资,此模式不仅能够协助外来投资者根据本身的规格建厂,更无需为了设厂将大额投资花费在购地及缴还地价等开支上,此外,也能减少许多不必要的官僚式繁文缛节。

18. 雪州是时候提升周内的宽频服务,根据马来西亚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SKMM)的统计,雪州在这方面稍微落后。直到2012年第一季度,雪州州内的宽频涵盖率只占了75.5%,在全国排名第五,落后于吉隆坡、霹雳、槟州及森美兰。此外,雪州拥有全国第二多的“网络热点”(hot spot,也就是两千五百三十个热点,排在拥有三千四十五个热点的槟州之后,因此,本人希望雪州政府能够在这方面多加努力。

19. 昨日州政府曾提及服务业对于雪州及马来西亚的重要性,然而,服务业虽是日渐重要,我们也不能忽视制造业的重要性,因为此领域在西方仍扮演着吃重的角色,这可从西方国家能够生产许多高科技及高价值产品而知,因此,生产高科技及高价值的生产业仍必须给予高度的注意。

加强行政管理以及增加州政府资产:提升土地局的土地管理

20. 州政府应解决棘手的坟地不足的问题,因此,州政府应鼓励骨灰塔焚化炉的使用,以节省更多的空间及成本,本人曾替八打灵华人义山公会申请兴建焚化炉,然而,有关申请至今却毫无下文,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尽快解决问题。

21. 州政府也必须确保土地转让的程序能够更有效率,因为至今仍发生土地文件遗失等事件,造成申请者被要求重新提交申请。

22. 土地局必须增加土地局官员的人数以及提升官员的素质,以加强土地局的办事效率,这些官员在国家发展尤其是土地管理事务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23. 其实早在百多年前,当英国殖民宗主国在海峡殖民地推行1891年土地法典时,土地局官员(Settlement Officer)职位已经存在了,而在土地法典里也列明了官员的职责及办事指南,现保存于测量局的认证书(Pelan Akui)上土地局官员的签名可证明此职位早在1891年就已经存在。

24. 土地局官员在国家发展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执行日常任务以及迈向高科技的资讯时代,土地局官员的角色应有待加强。

25. 土地局官员负责提供最新的资料尤其是有关土地的状况等资料予土地管理人,这些有关土地的资料非常重要,因为发展计划的制定都需要最新及最完整的资料。

26. 土地局官员也负责制定各县市府未来的土地政策,而土地局官员是土地局里最接近人民的官员。

27. 土地局官员负责管理及更新土地资料库,以协助政府当局拟定符合国家愿景的发展计划,土地局官员也负责执行任何与国家土地法典以及其他相关法令的执法任务。

28. 在国家土地法典地第425条款下,土地局官员有权针对以任何形式擅入政府土地以及任何保留地的行为执法。

29. 此外,在国家土地法典第426条款下,土地局官员有权监督采石活动是否根据规则及法令,以确保州政府不会蒙受任何损失,若在此方面稍有疏失,将导致州政府在采石税收上的损失。

30. 虽然土地局官员扮演着非常吃重的角色,州内许多土地局却面临土地局官员人手不足的问题,因此,本人在此建议州政府提供更多预算予土地局,以提供更有效的人手培训。

提升国民生活素质: 关注粮食不足问题

31.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动,最近北美飓风桑迪的来袭以及北京面临史无前例的大风雪,而在雪州境内,由于屡次发生水灾,本人担忧将影响雪州的农业收入,因此,2013年的粮作物产量将让人有所担忧。

32. 本人在此呼吁雪州政府能够确保雪州农业发展机构(PKPS)能够关注此事,并采取各种措施以保护州内的农作物免受自然灾害的影响。

提升国民生活素质:雪兰莪州的房屋问题

33. 20129月刊的槟州月刊(Journal Penang Monthly)里,有篇有关房屋问题,题为“房屋共有产权是否是槟州另一出路?”的文章吸引了本人的注意。

34. 该文章作者Mr Stuart MacDonald建议政府考虑贯彻房屋共有产权的做法,让更多中下收入阶层以更低成本拥有本身的房子。

35. 此概念鼓励购物者及社会房屋提供者根据房屋产权的百分比如25%50%75%来共同拥有房屋,因此,购物者不需在负担房屋的订金、贷款利息以及高额的房屋贷款。

36. 到底此模式在雪州会否行得通?本人相信我们可以更深入去研究探讨此概念,我们必须要推行协助中下收入阶层尤其是年轻购屋者可以负担买房的任何有效方法。

37. 本人也欢迎州政府拟定兴建可负担房屋的政策,副财政部长林祥才上议员所发表有关雪州政府没有在五年内兴建廉价房屋的言论是极为不负责任的。

38. 如今,600700平方米的廉价组屋已经不适合雪州州内的家庭规模了,这是因为许多廉价组屋的居民都是垦殖民家庭,每一家大约拥有五到七位人口。

39. 虽然如此,雪州政府却成功在2008年至2012年间在周内完成兴建六千四百七十间可负担房屋,这些屋子价格价值四万两千零吉,甚至更低,此外,州内仍有一万两千四百八十一间可负担房屋仍在兴建中,还有九千九百九十间仍在兴建中的可负担房屋仍未获得批准。

40. 兴建可负担房屋是帮助中下收入阶层拥有屋子的其中一项有效方法,由于屋价不超于十万零吉,发展商无须承担过高的津贴,而房屋的品质及规模也远比廉价屋更好、更舒适。

41. 雪州发展机构(PKNS)已经开始推行一项兴建一万两千两百四十二间可负担房屋的发展计划,此计划耗资10.1亿零吉,雪州发展机构也计划推出价值七亿零吉的伊斯兰债券,以承担这些耗资上亿的大型计划,而雪州发展机构在大马评估机构(Ratings Agency Malaysia)的评估中,也由P1/A1上升至P1/AA1

42. 这对于雪州发展机构是一个好现象,而本人也呼吁雪州发展机构能够在更多关键地区如八打灵兴建更多可负担房屋,让更多年纪购屋者能够和父母同住或住得更靠近父母家,可负担房屋能够让逐渐老化的社区带来更多的生气,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更正面的影响。

提升国民生活素质:在雪州兴建适于居住的城市

43. 我们的城市需要迈向有能力居住或适于居住的城市,而八打灵市议会最近就有计划成为一座适于居住的城市。

44. 第一项挑战就是通过鼓励使用公共交通及减少使用私家车,以纾缓在城市拥挤的交通。

45. 从基本措施的角度,我们必须在市内设立更多绿化设施,让行人及脚车使用者不用在烈日下使用公共交通措施,县市府当局每年都拥有一定的预算来栽种植物,虽然如此,州政府也必须确保这些植物是种植在道路旁,而不只是种植在公园里。

46. 除了推行清洁模范区以及绿色模范区计划,县市府当局也应该设立脚车或无车模范区,以鼓励更多公众人士的日常生活能够更趋于环保。

完毕。谢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