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5, 2017

國陣州議員沒做功課


本次州議會辯論財政預算案,巫統峇冬加里州議員末納茲蘭在議會抨擊州政府處理公路維修撥款方面不透明,以致議員們無法從預算案的文件檢查這筆撥款的數目和去向。

什麼是公路維修撥款(Malaysia Road Registration and Information System – 簡稱MARRIS)?《馬來西亞聯邦憲法》第109(1)(b)條文闡明,聯邦政府每年必須定期撥款給各州州政府一筆法定撥款,以維修州內公路的撥款。

其計算方式是根據《聯邦憲法》第十表(Tenth Schedule)所列下的方式來計算,即在每年12月31號前,各州公共工程局(JKR)和地方政府必須通過財政部的MARRIS網頁輸入本身所維修公路的長度。財政部會根據國家財政理事會(National Finance Council)定下的各州平均維修道路的費用乘以公路的長度來決定來年要撥款多少給各州州政府。


308前,雪州工程局和十二個縣市議會無法準時準確呈報每年所維修公路的長度。尤其是雪州發展一日千里,總不可能每年所謂修的道路長度一成不變。直至308後,州政府下令各級公務員務必在期限之內呈上各縣市議會所謂修的道路長度,有關撥款才成為公眾關注的議題。

為了加強透明度,國家財政理事會在2014年下令各州財政司務必在《1957年財政管理法令》下成立一個專司管理這筆撥款的統一信託賬戶(Akaun Amanah Yang Disatukan),以方便各級政府管理和稽查撥款的來歷和使用。

在這之前,聯邦政府曾經投訴一些財務匱乏的州屬有私自動用這筆撥款來做其他用途,如繳付公務員的薪水。這樣的做法有違《聯邦憲法》,因為這些撥款是發展開銷,只能用來維修道路,怎麼卻花在行政開銷?

這就促成聯邦政府和各州政府達成協議,成立該信託賬戶以方便日後的管理和稽查。雪州政府雖然沒有犯上此等錯誤,但是也順應透明施政的大原則成立該賬戶。如果雪州政府獨排眾議,相信聯邦政府和國陣必定會針對此事大做文章。

沒想到信託賬戶成立之後數年,雪州國陣州議員卻在議會抨擊州政府不如以前把撥款列入財政預算案辯論,反而質問州政府錢去了哪裡?

實情就是州政府在成立這個信託賬戶後火速發函通知所有州議員。內容除了告訴朝野議員有關成立該賬戶一事外,也闡明州政府也可以把撥款用在與維修道路有關的緊急工程,如疏通渠道、維修天橋、山坡和路肩等等。

顯然這位國陣州議員事前並沒有做足功課,導致其在州議會大言不慚地指責州政府把該撥款“收藏”起來,結果卻自取其辱,貽笑大方。

劉永山
甘榜東姑區州議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