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4, 2008

主流和非主流

主流和非主流,这两个字眼经常出现在报章评论,尤其是评论政党新闻。

主流的往往被看成是当权派的属意人选,非主流的往往被看成是挑战派、被边缘化、被打压的一群。

媒体在报道政党新闻对这两个字眼最为熟悉。但是难道主流和非主流难道就是两个老死不相往来的字眼吗? 

这个我可不见得如此。

你看看,某人一向都是非主流,党内人士称为独行侠,但是一个政治大海啸,本来的主流派人物遭击败,剩下的都是非主流,结果非主流的变成主流,证明事无绝对。

再看看一些政治人物,一些坊间称为异议分子的候选人在党选前被看成是非主流,但是他们却洞悉‘实事无绝对’的深奥道理。面对媒体,他们反击‘非主流的说法’,“如果你说我是非主流,代表还是选我进去啊!所以我还是主流啊!”

他们中选中央党选,也中选州党选,如此连中双元,不知这是主流还是非主流。如果还有人说他们是非主流,这真是大言不惭。

有些则竞选中央党选失败,但是却中选州党选,又是高票当选,不知这些人士是主流还是非主流。

再看看媒体,你敢说网络媒体《当今大马》是另类媒体、非主流媒体吗?《当今大马》发表一则文章,要劳烦副首相出来澄清,如果《当今大马》是非主流媒体的话,副首相睬你都傻。

部落客《今日大马》本来就是以非主流方式自居,但是因为敢怒敢言敢揭发,非主流的也成为主流,要不然内政部、警察部队和行政单位睬拉惹佩特拉都傻。

主流和非主流并无绝对,敬请各位小心使用,以免表错情,失嫂意。

4 comments:

Robert Lua Khang Wei said...

我想当今大马已经入流了,现在是主流了,能够与平面媒体争春秋了。

Bentoh said...

尊贵的甘榜东姑区州议员以及行动党高票当选的雪州秘书,

如人饮水, 冷暖自知... 不需要别人明刀明枪的指出"主流和非主流"在行动党各级当选中的含义吧?

媒体的诠释再明确不过, 主流在这里即是亲当权派, 非主流即是与当权派的政见不属同一阵线...

主流之所以主流, 因为(较多)党员投选此派系进入领导层, 那一天党员们决定给予另一派系更多信任时, 主流就成了非主流, 而非主流就成了当权派了...

旁观者清, 大家看得出何以有些人凭选票进入领导层, 仍然无法获得重视并委以重任... 而明眼人也非常了解, 何以论政见, 贡献, 资历, 才华以及影响力都不足的一些人, 能够得到他人垂青... 自己凭的是什么"实力"而"高票中选", 如果当事人不清楚的话, 那行动党恐怕也只不过是一群乌合之众而已...

当选的独行侠摇身成为主流, 但却没意愿也没兴趣整合并接纳与自己政见不属相同派系, 难怪人家说那位独行侠只能当一届...

同样的, "主流"得利, 如不能开明对待自家人各门各派, 行事作风上非但不能保持谦虚自律, 反而在演讲致辞发文告上处处指桑骂槐, 沾沾自喜之余只在盘算如何把眼中钉给去除, 并在主流非主流的森林中大玩捉迷藏, 则时日无多矣... 不是不报, 时日未到...

仁者当天下, 行动党的思想主义来自西方, 并不代表儒家孔孟之说不管用, 服众者当能为天下人所敬崇... 奥巴马如何从"非主流"晋身"主流", 再如何把党内甚至国内各源流各派系整合到自己的天下观里, 而受万人景仰, 恐怕贵党还未成熟到如此境界, 乃奠定其何以与(水准普遍偏低的)盟友的竞赛中无法占尽上风的局势...

看你横行到几时...

NEO said...

游離派?
冷藏派?
君子派?
明刀明槍派?
暗箭傷人派?
小人派?
以怨报德派?
保王派?
太子派?
跟風派?
各门各派

l藍海 said...

bentoh,
非常抱歉的是;)行动党不会有落败的一天,如果刘永山还有在民主行动党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