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1, 2013

汉堡疯潮


位于东南亚花园21区22路的MyBurgerLab是我的选区新开张的汉堡专卖店。它最出名的除了汉堡包之外,就是每天下午至傍晚排队排到门外的食客。 汉堡疯潮

副刊 美食 2013-10-12 13:10


Vivien'sHushband(RM16/素菇汉堡) 不吃牛的汉堡客,极力推荐你这客Portobbello和黄梨组成的“无负担”汉堡,霸王菇经过微微的烤焙处理,菇味十足,也鲜嫩多汁。


门一开, 人就直排到门口, 在排队的当儿, 客人浏览墙壁上的“留照” 和“留钞” ……所谓留钞就是来自不同国家的食客, 留下他们的国家钞票在墙上, 以纪念到此一游。


秘密汉堡之一:简称,猫王汉堡(Jamimin withElvis/RM16.50) 一块牛肉馅饼上前面抹了蓝莓果酱,后背是烤得微焦的花生酱,很甜蜜芬馥的幸福汉堡。女生应该会喜欢。(注:店里共有两个不例在黑板上的秘密汉堡。想知可向工作人员查询,猫王汉堡是其一。)


薯条和饮料都需要额外再付费的。如果个别叫,饮料(RM4.50)和薯条(RM4),若订套餐(饮料+薯条)则只需付RM6。它的薯条额外加了迷迭香、百里香、盐,单吃,怪怪,蘸店里特制的美乃滋辣椒,却是美味无穷。


戴上手套的作业,确保食物的干净。


去年7月,32岁的陈任毅和两位友人创办了myBurgerLab。


这群中四生是听身边的亲朋戚友的大力推荐, 第一次来试汉堡, 吃了都赞好。

五点。myBurgerLab店门徐徐的推开。蜂涌而至的人潮,一下子从点餐柜排到门外,一一数去,不多不少,33人。

经营了一年,犹有如此人潮。5个小时的经营时段,平均每晚售出600粒汉堡。这样的成绩绝对不是一时的潮流所趋。

炭の诱惑

myBurgerLab———顾名思义就是“我的汉堡实验室。”
一)不断研究、改良汉堡的实验室。
二)不断可以吃到好吃汉堡的地方。

myBurgerLab是由32岁的陈任毅和两位友人所创。去年7月开张,以一客“竹炭汉堡”掀起了疯狂的“汉堡风”。虽然在mBL之前,在孟沙也有一家由本地人开发的汉堡专卖店,可是相比起MBL,那家店一粒汉堡的消费是30令吉。

居于“昂贵”汉堡的启发,陈毅仁和友人才萌意开一家味道上层,价格介于汉堡王和JR之间的“中价汉堡”。所以MBL的价格定位于11令吉至18令吉之间。

“11令吉……是最便宜,可是,并不相等于不好吃。这是我们第一颗研究并通过的基础汉堡,它必定是最好吃的。(也就是所谓的镇店之宝)”

言下之意就是,后来的“昂贵”,是因在研发中加了很多另类的食材,自然价格相对也提高了。

mBL是以牛肉汉堡当家,18至20种类汉堡中,牛肉汉堡占了12种,其它就是鸡肉与素食。

12种牛肉汉堡,采用的都是自家绞制的馅饼,就连竹炭面包都是独家秘方制造的。目前,陈毅仁还在开发一客牛排汉堡,牛肉不像鸡肉或猪肉,不绞碎夹在汉堡中,它的肉质老硬是一个绞尽脑汁竭力去克服的问题。

一“炭”成名 不能一“炭”不变

mBL成名的理由……源于他们是第一个推出竹炭汉堡。

而当初会福至心灵,别出心裁大胆尝试“竹炭面包”,陈毅仁笑曰:“钱不够用。”

3位黄毛小子当初立志要开店,听人家说开一家店的创业成本是25万,无巧不成书的,他们正正就只有25万,在用了20万在店的维修与装饰上,他们就仅剩下5万。

5万用在食材还有一些琐碎的零用上,万万不够用,在“穷”途上,他们就绞尽脑汁要“红”,结果就想到用“竹炭”。

万万没想到,一“炭”成名。

可是,他们深谙,一间店,总不能一“炭”

不变的,所以,极力在品质管理上,还有服务上做的最好,才是王道。

他骄傲的说:“最初我们的确是以炭招客,可是后来者,恭维的都不是我们的竹炭,而是讲我们的汉堡很好吃。”虽然,最初他走的是浮夸的一道棋,但他懂得,路要走的远,还是要稳打稳扎的。

最好的5个小时

mBL的坚持,采用“大学生”做服务工作人员。时下的餐饮业都被“外劳”入侵了。服务好与否,不欲置评。但,采用大学生,一是大学生至少在沟通上没问题,而且采用本地人,亲切上有加分。相对地,大学生走进服务业,也学习到与人沟通应对的技巧,是双赢的策略。

可是,大学生白天要上课,只能傍晚开始兼职,因此,为了要请到优质的服务生,mBL只在傍晚才开门做生意,一天只营业5小时。结果大胆的营运策略,居然也成效。

“我觉得与其长时间的营业,等待松散的人潮,我宁愿将最好的都集中在5个小时内,短时间输送给客人。客人吃的开心,我们也不累。”

一年的试验,证明,他的想法、理念是正确的。第二间分店,短期里,将在旧巴生路开业。

myBurgerLab
No.14,Jalan21/22,Seapark,
46300 Petaling Jaya,
Selangor.
营业时间:5pm-10.15pm

报道: 吴梅珍 摄影: 黄志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