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0, 2017

1MDB、大馬城與大選日期

隨著1MDB和IPIC在四月尾指出兩造和解,障礙掃除,因此第14屆全國大選隨時進行的傳言甚囂塵上。沒料到,一星期後TRX城市私人有限公司單方面宣布ICSB收購大馬城股權的協議破裂。

在四月尾,1MDB和IPIC達成協議,即1MDB將於2017年年尾償還12億美元的款項和利息予IPIC,因為該公司曾經在2015年6月預付一筆12億500萬美元給1MDB。此外1MDB和財政部有限公司(MoF Inc)將承擔之前有IPIC所擔保的價值35億美元債券的未來利息和本金付款的所有責任。

不久之後,ICSB收購大馬城60%股權的協議失效,原因是買家無法履行付款義務,期間更發生12次的付款延誤。TRX城市私人有限公司的前身乃1MDB實業有限公司,即1MDB的子公司。中鐵曾經在一份監管文件中表示,ICSB財團只是支付總價52億8000萬令吉來購買股票,遠遠低於1MDB所發表的價格,原因是該財團必須接管大馬城的各項義務,包括24億令吉的伊斯蘭債券,並且把現有的軍事基地遷移至新的地點。

為何出現21億令吉的差距?迄今還沒交代。反而本來沉寂一時的1MDB醜聞,突然因為大馬城股權交易告吹急轉直下。


大馬城位於新街場,佔地195英畝,這項計劃耗時25年,發展總值超過2000億。大馬城將成為吉隆坡公共交通系統的神經中樞。除了鏈接MRT2和MRT3外,還有電動火車、機場快鐵和隆新高鐵以及12條高速大道。雖然大馬城寸土寸金,不愁沒有發展商接手,但是本地發展商未必有能力獨資承擔巨大財務負擔。

聯邦政府肯定因此事頭疼至極,因為首相兼財長納吉曾多次表明,脫手大馬城60巴仙股權是1MDB重組計劃的最後里程碑。行文至此,我們更不要忘記美國司法部目前還在積極調查1MDB資金的去向。當1MDB資金在瑞士、新加坡、香港、盧森堡等國被挪用購買豪華房地產、藝術品、奢華排隊、製作電影等,這些國家的執法機關也在調查這些資金的流向。他們也在調查相關銀行和個人如劉特作、高盛集團主管萊斯納等到底扮演什麼角色?

一時之間,納吉必須再傷腦經,一切必須重頭來過,地價需重新計算、合約需重新招標。因此,我不認為大選會在近期之內發生。如果過後再發生更多突發事件(ICSB可能會把事情帶上法庭),甚至大選也不會在東運會後進行。何時大選,目前只能摸著石頭過河。

劉永山
甘榜東姑區州議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