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3, 2017

真真解救普通人

今天是5月3號,兩天前就是五月一號——國際勞動節。除了恭賀各打工族假期愉快之外,筆者也衷心希望打工族餘下半年的職場待遇能夠全面獲得提升。

政府強制規定僱主每月必須從僱員薪資定期扣除部分款項,為僱員繳納僱員公積金,乃現代國際社會在保護勞工的一大創舉。由於這些錢都是打工族的血汗錢,因此政府有絕對的道德義務通過各類投資活動為他們賺取每年比銀行定期存款更高的利息。

令人遺憾的是,由於管制鬆散,市場上出現許多林林種種的非法集資活動或公司。它們往往使用慫恿誘人的口號,以超乎尋常的高回酬為餌,吸引眾人投資。許多打工族更因一時貪念,把錢押在這些非法集資活動。


我在勞動節前夕和士岩末區國會議員林立迎召開記者會向某非法集資公司施壓,呼籲投資者挺身舉報這類公司及其主管。我在記者會上說,行動黨代議士並不是參與者的敵人。反之,我們有義務挺身而出,協助討回血汗錢。

許多參與者都是中下階層的勞動人民。他們因一時失誤或貪念,把大半生的血汗錢投資在沒有獲得政府認可的投資計劃。民主社會主義者若以保護勞工權益為己任,更是不能充耳不聞,甚至袖手傍觀。我們除了要為受害者討回公道,亦要政府通過立法和執法機關強力取締相關非法集資活動。

沒料到的是,當媒體通過社交媒體發布該新聞後的一個小時,網民的反應幾乎一面倒潑冷水。這類酸民認為政治人物為何國家大事或選區服務不管,卻多管閒事?查看酸民背景,大多來自北馬的打工族。難道他們就是參與者?難道他們還對“高回酬”存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有者指控我們破壞他們的美夢。亦有者表示,在薪酬無法高幅增長和通膨壓力下,打工族把部分存款投入這類活動,乃人之常情、無可厚非。其實,參加正當合法的投資活動才是無可厚非。當他們把錢投入進去這類非法集資活動時,風險就已經發生。我們有責任站出來揭發及協助被騙的投資者。更何況,我們也是在媒體揭發後才提出“真真解救普通人”。

傳統勞工權益議題大多局限於提升勞工職場待遇等等,但是近幾年來其範疇也已經逐步擴大。因此,如何更全面地保護勞動階級和打工族的血汗錢和退休金,已經成為保護勞工權益的一門重要學問,代議士更是責無旁貸。

甘榜東姑州議員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