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5, 2007

评行动党,请讲事实

我不认识陈绍谦,更没有和陈绍谦有任何私人怨恨,也不知道陈绍谦是否是马华党员,但是我在这里就是堂堂正正、踏踏实实、清清白白地以行动党党员写文章。而写的文章就是针对陈绍谦上周在南洋时潮的文章〈不应奢求行动党〉,但是我写的都是凭数据和事实所得来的。

能够在南洋时潮写一篇长达1千字〈不应奢求行动党〉,以反讽的方式撰写官样文宣,在各项领域大肆调侃行动党,陈绍谦的文章该是时潮开版以来能够写出如此空前,但不知道是不是绝后的文章。

我肯定希望陈绍谦是绝后的文章,因为其为文错误百出!

陈绍谦谈任期限制,我们也谈任期限制。

陈绍谦谈黄家定下放权力,限制总会长和部长任期,但是不能奢望行动党也这么做。陈绍谦这句有欠公平。行动党在2003年代表大会通过秘书长限任三届。

党务改革不应该只着重于任期限制,因为整体的改革还涉及多项层面,而且马华公会把总会长的任期,限制为3届9年,这是为了推崇民主,还是在2002年动荡的特殊情况下,成为和平方案解决配套的关键?

陈绍谦谈选举,我们也谈谈选举。

陈绍谦谈行动党长期选择主打华裔占多数的选区。陈绍谦这句实在不客气,因为他只是看到行动党胜选的选区,却没有看到行动党非华裔候选人的耕耘,也看不到行动党华裔候选人在混合选区上阵。

譬如说在上届大选,行动党竞选44个国会议席和104个州议席。如果以至少70巴仙华裔选民来划定该区是华人选区,那么在104个州议席之中,行动党只竞选30个这样的州议席,其余74个都是华裔选民巴仙率低于70巴仙的州议席。在44个国会选区方面,行动党一共竞选28个华裔选民巴仙率低于70巴仙的国会选区。这样一来可说行动党所竞选的大多数议席都是混合选区。

至于候选人,综观全马各政党,试问会有多少个政党能够在国家历史中排出三大种族的候选人?行动党的中央、州、支部领袖以及候选人组合都有巫裔和印裔同胞。

巫统、马华、国大党是种族政党,我们搁下不谈。就在国阵最大多元种族政党民政党也无法派出马来同胞当中央领袖或大选候选人,行动党也曾经拥有出名的巫印裔国会议员(已故阿末诺和已故P•巴都就是最好例子)。

陈绍谦谈华教,我们也谈谈华教。

陈绍谦谈行动党只讲不做。这要谈谈‘做’的定义是什么?对执政党来说,‘做’就是制度化增建华小、制度化拨款给华小、承认独中文凭。对在野党来说,‘做’就是监督执政党施政。在野党固然可以为华教出钱出力,但是轮量来说,在野党肯定无可比较,虽然执政党的拨款最后还是算在人民的身上,可谓羊毛出在羊身上。

明白了‘做’的定义之后,我们便能够凭这个定义衡量到底某某执政党或在野党‘做’了多少。

鉴于这是一篇评论文章,所以我没有兴趣在文中大谈行动党的功劳或贬低马华公会的努力,只是陈绍谦在时潮为文,必须要有些自我要求,而不是信手拈来,随意写写就交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