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07

要用怎样的方式来爱国?

一首《Negarakuku》不仅让创作人黄明志成为家喻户晓的名字,也同时成为巫统政治领袖的眼中钉。

黄明志的饶舌创作才华从《麻坡人的华语》就略董一二。《Negarakuku》吸引人的地方并不仅是他的音乐才华,而是他能够通过敏锐的观察力,浅白俗世的字眼以及调侃反讽的歌词把政府的偏差政策批得体无完肤。

但是,黄明志的音乐并没有为他带来任何荣誉。《Negarakuku》在优管(Youtube)流传数个月后,马来媒体终于发现这则短片的踪迹。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之下,政府高官和部长厉声批评黄明志的作品。

起初,有人批评黄明志侮辱国歌、犯上叛国之罪。然后有人搬出内安法令、煽动法令、印刷法令种种恶法来威迫黄明志,无奈山高皇帝远,黄明志既然人不在马来西亚,再加上网络乃无国界世界,这些法令顿时沦为无用武之地。过后有人登高一呼要收回黄明志的护照,甚至褫夺他的公民权,迫使黄明志回国接受审讯,置他于死地不可。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爱国方式,黄明志选择他独有的方式表达他的爱国心态。那些把黄明志妖魔化的政客应该上网看看黄明志的其他作品。如果说爱国的其中一个方式就是把历史留住,记载地方上的历史,那么黄明志在这方面的有其过人之处。

黄明志的创作不仅是《麻坡的华语》以及《Negarakuku》这两部而已。他的其他创作还包括《不死城(麻坡)的故事》上下二集(http://www.youtube.com/watch?v=pVHZWqvCoPA以及http://www.youtube.com/watch?v=knTDi_galKM)。《不死城(麻坡)的故事》是他联合友人一同制作,叙述和记载黄明志故乡——麻坡开埠以来的地方历史纪录片。片中最重要的就是黄明志交待麻坡家具工业为麻坡经济起死回生。

黄明志的另一个作品——《天下围攻(大马留学生看台湾)》(http://www.youtube.com/watch?v=fDy5ub-sKvo)表达了他对新兴民主国家的看法。

黄明志的遭遇其实是一连串老问题的体现:谁来决定你爱不爱国?什么才是爱国?如何定义爱国?张挂国旗就是爱国?还是奉公守法、准时纳税也是爱国的重要部分?爱国何时沦为只是高挂国旗,或者把国旗当作制作蛋糕‘题材’的玩意儿而已?爱国何时变得如此琐碎?

令人悲哀的是,黄明志选择一种说真话的真实方式来表达他的爱国,却得不到部长高官的欣赏,反之可能随时因此锒铛入狱。虽然黄明志所面对的可能惩罚是罚款100令吉或监禁1个月或两者兼施(根据国歌法令),但是政府却动用整个政府机构来对付一个年轻小伙子,到底政府要人民用什么方式来爱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