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7, 2007

迁校背后的$$

马华公会总会长黄家定8月6日前往汝来为从淡边搬迁至汝来新镇的武吉格里烈育侨华小主持动土礼,大事宣传马华‘扩建、增建和迁校’三管齐下的方式。数百人烈日当空下聚集在一片大荒芜的土地上主持动土礼。

其中汝来新镇发展有限公司执行主席颜光星捐出价值约600万令吉的校地,以及负责承建价值约200万令吉的新校舍。

颜光星和马华的关心可谓不言而喻。曾经担任马华议员的颜光星,如今是一家急需招揽买家的地产公司老板。在他所负责的发展计划增建一所价值800万令吉的华小,可谓是为当地的屋业发展计划立下一个强而有力的磁铁。

留意新闻报道的人士看到黄家定的言论之后肯定感到不是味道。黄家定说:“搬迁微型华小不但不会使华小数量减少,反而在有需要的地方增加新的华小。”

令人感到不是味道的地方就是:黄总会长似乎要把‘搬迁华小’等同于‘增建新华小’。

这种说法虽然不正确(因为华小的总数量还是没有改变),但是在报章媒体长期耳宣目染的情况下,马华会不会把‘搬迁’也说成是‘增建’呢?或者是把它含糊带过,即把‘为地方上增建华小’简单说成是‘增建’呢?

最近行动党和马华公会针对华文教育的文告战中,马华公会就无法很好地针对迁校作完整的交代。

这是因为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会要求关闭一间学校,才能开设另外一间学校,唯独马来西亚的华文小学才会出现这般吊诡现象。

办学校搞教育工作毕竟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终身大业。哪里有需求,哪里就应该办学校,这是最基本的人权。这也就是为什么华社要求政府制度化增建华小,就好像政府能够制度化增建国小一样。如果能够依据需求来建学校,迁校其实是多余的。

而这次从淡边迁来汝来新镇的武吉格里烈育侨华小更是马华迁校大计中其中一个新型的例子,即马华和地方上的屋业发展商‘相辅相成、互相配合’完成迁校大计。

而吊诡的地方在于,迁校本来就是要造益已经居住在地方上的华社,但是却成为屋业发展商用以吸引华裔家长安置家园的宣传手段。

马华公会如果要迁校,为什么却把学校迁去一个还没有人居住的地方呢?既然越州迁校并非不可能,那么为何不在华小爆满的八打灵再也、安邦莲花苑等雪隆一带把武吉格里烈育侨华小迁过来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