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8, 2010

專訪:創作歌手戴佩妮 創作才女的寶島奇緣

摘自《亚洲周刊》童清峰
台灣民歌熱潮開啟戴佩妮創作歌曲之路,十年前赴台發展,以傻勁和熱誠發展音樂事業,作品融入不同文化風格,曾奪台灣金曲獎。
創作歌手戴佩妮曾就讀馬來西亞寬柔中學和南方學院,於九九年從馬國到台灣發展,出道十年來的所有專輯,幾乎都一手包辦詞曲,曾奪台灣金曲獎最佳作曲獎,而且近年還跨足MV導演,本身也有舞蹈底子,堪稱「才女」。人在菲律賓長灘島當「同鄉」好友梁靜茹婚禮伴娘的戴佩妮,二月二日晚間在Discovery Shores Hotel接受亞洲週刊的越洋電話訪問,以下是內容摘要:

參加梁靜茹的婚禮後有何感想?
這是我看過最浪漫的婚禮,像電影般,這樣的婚禮在國外比較多,我這輩子第一次有機會參加這樣的婚禮,很浪漫,覺得她很幸福。

什麼樣的因緣際會讓妳選擇台灣做為發展基地?
當初我並沒有選擇,念完中文系後我有兩條路可以選擇,念舞蹈系或做音樂的部分,剛好有馬來西亞跟台灣的合約,台灣的合約談得比較融洽,可以創作音樂的空間比較多,主要就是唱我自己的歌嘛,那時候並沒有特定要到台灣發展,如果香港也有類似的條件,說不定我會有不同的選擇,所以我認為這是緣份。

馬來西亞和台灣對於妳的音樂事業分別有哪些影響?
我認識所謂的創作是在馬來西亞沒有錯,大馬整個音樂創作的風氣是因為很多留台學生把一些民歌創作帶回馬來西亞,開了很多民歌餐廳,又舉辦了很多創作的活動,所以就讓馬來西亞整個創作氛圍變得非常濃烈,開始讓我對創作歌曲很好奇,雖然我身在馬來西亞,但當時所接觸的創作歌曲以台灣的居多,要不就是香港的許冠傑、羅文、梅艷芳那個時期的東西,所以可以說台灣教我知道什麼是創作音樂,音樂是可以依著自己的生命、依著自己想要的步調去創作出來的,但是馬來西亞確實給我這樣的環境去感染這樣的氛圍,那時候並沒有想到創作一定非要到台灣感染,其實在馬來西亞整個創作環境的當下就非常開心快樂了。

除了創作歌曲歌詞及製作唱片外,近年妳亦跨足MV導演,也是一名舞蹈者,等於是全能創作人,……?
沒有,沒有,應該是比較多事而已。

這是在妳的生涯規劃嗎?還是受了什麼啟發?
我的生涯規劃對我過去的經歷影響很大,就覺得一個人興趣上的成就一定會比事業上的成就更大,主要原因是熱誠這件事情,我覺得自己比較幸運的是,我把所有的事情都視為興趣,每一次在接觸的過程中,都抱持一股傻勁,我並沒有任何的基礎,像我接觸音樂時,我不懂樂譜、也不會彈吉他,什麼都不會,但到了現在,接觸了攝影等影像的工作,同樣我還是從零開始,我就是抱著一個學習的態度跟對那件事情的熱誠,我不曉得為什麼每次都會有幸運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自己在摸索當中,就會有其他人邀約,做一些新的嘗試。

在不同的文化和環境中成長和生活,對妳的作品有哪些影響?
有很大的影響,因為畢竟我生長的環境是多元種族的國家,我在大專時候寫過一篇論文,就是「多元文化是不是一種特色?」因為我們有太多的文化,不像某些地方只有一種特色,在那麼多不同文化薰陶之下,我們怎麼去拿捏所謂的文化,後來我慢慢了解多元文化其實可以是一種特色的,就慢慢嘗試各種東西,我文字的部分比較傳統,我看起來好像是滿開放的女生,其實我是非常傳統的女生,在編曲部分,我受西洋音樂影響很大,我把中西合併,視為自己特色的出發點,一直在做這樣的事情,甚至希望把更多印度音樂或者印尼、菲律賓、東南亞的東西融入在自己的編曲當中,我一直保有自己是一個永遠長不大女生的心態,在房間裏去寫一些我對小市民的心聲。

對於將來,有何規劃?會繼續留在台灣或會回馬發展?
我在這三年有很大改變,我不太想談未來,我覺得活在當下是很重要的,三年前的我,一直都是開著車往回望的人,路是在前面,我必須回想過去很多情景跟心境去創作,但往往會把自己處在解不開的狀態,一直活在不開心的日子裏,這幾年我接觸了一些新朋友,就是心靈輔導的老師,我發現自己浪費太多時間在眷戀過去,我希望自己可以活在當下,我也發現好多人浪費時間在規劃未來,並沒有珍惜當下,如果真要我想,我只能想到這五個月或這一年我能做什麼,世事難料,活在當下專心是非常重要的,只要你專心,不要一直期待太多東西,就可以把握現在所擁有的東西,這是最珍貴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