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3, 2010

RON95汽油价格若上涨至RM1.90,人们还能相信国阵政府吗?

RON95汽油价格若上涨至RM1.90,国阵政府的公信力将扫地。
昨日《星洲日报》封面报道财政部消息人士的消息,即在今年3月公布的新燃油机制时将宣布RON95燃油和柴油每公升起价10仙。
这样一来,RON95汽油的价格将于每公升1令吉90仙出售。财政部消息人士指出这是因为国阵国阵政府已经不能承担越来越沉重的汽油津贴,因此决定调高油价。
这对许多种下阶层收入的民众来说肯定是一项坏消息。
如果我们比较国际燃油价格和我国RON97汽油价格变动的历史,我们就能够知道调涨燃油价格是非常不合理的决定。
现在的国际原油价格处于每桶70到80美元之间。2005年的国际原油价格平均来说也是处于这个水平之间,当时我国出售的RON97汽油售价是1令吉52仙以及1令吉62仙。如今在同样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之中,国阵政府却还要把燃油素质比当时RON97还要低的RON95燃油价格调涨10仙至每公升1令吉90仙,那是非常不可思议的。
如果国阵政府依然要调涨RON95价格,那么我呼吁国阵政府重新推出价格更加低廉的RON92燃油,供消费者选择。
更甚的是,国阵政府在拟定新的燃油机制一直处于摇摆不定的状况。主要因为国阵政府的津贴制度已经严重过时,因为国阵政府实行的津贴制度并不是针对需求来进行。
现在的制度不管穷富都可获得燃油津贴。可是这实际吗?
这当然不实际?但是国阵政府是否有制度性地解决马来西亚经济制度的缺陷,以解决问题?这可说是完全没有,即使有我们也无法将看到其成效。
国阵政府无法提高马来西亚人的薪金,并让马来西亚人的薪金在过去10年中停滞不前。举例来说,马来西亚刚毕业的法律学生过去10年来的起薪都是停留在每月1800令吉到2000令吉之间;而在新加坡,他们的起薪已经从新币2000调高到新币4000。
国阵政府之前提出要建立进步、现代化以及先进科技建设的知识型经济早就已经烟消云散。
石油价格上升将是一把双刃剑,马来西亚人需要感到庆幸的是,在接下来几年我们还是净石油进口国。然而,政府迫切需要采取必要的步骤来重组国家经济,同时照顾低下阶层及中收入阶层人民的困境。
当城郊的人民因为高商品价格就好象油棕、橡胶、椰子还有可可而受益时,那些因此而接收到一些利益的中低下阶层却也首当其冲的面对了通膨压力。
所以,政府需要采取必要的步骤来均分高油价所获取的利润。
行动党曾经在308政治大海啸前提议让每月赚取少于3000令吉的雇员被分配高达3000令吉的“马来西亚人花红”,以减轻百物涨价所带来的生活压力,实现政府与民共享经济资源的远景。
只可惜,国阵政府当时不但无法实行这项政策,反之还批评行动党“讲的就讲”。现在当行动党和民联执政州政府,善用州政府资源逐步实现这个远景之后,国阵政府依然想走回老路,提高汽油价格,实让人觉得国阵政府毫无威信可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