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9, 2005

公开部长的电邮地址,让网民能够直接与部长交流。

乡村和区域发展部资讯工艺组主任依萨昨日表示该部门的网站设有公共公共投诉与咨询系统。然而,大马人民必须质问的是,内阁部门如果仅仅在官方网站上提供公共投诉与咨询系统是不足够的。

在这个资讯高度发达的爆炸时代,仅仅提供在网络上提供一般的门面投诉设施与一般的柜台投诉并没有什么两样,不同的只是人们无需前往部门的柜台作投诉。

公开部长的电邮地址,让网民能够直接与部长交流。

随着宽频的逐渐普及化,网络技术已经远远抛弃90年代中期的拨号上网技术。速度可说是决定效率的先决条件。如果公众的投诉不能直接向部长反映,反之必须通过种种官僚过程来过滤,那么设立部门网站无意是没有意义的。

公众人士需要的是能够快捷地利用网络世界的便利把意见和看法直接传到部长的电子邮件信箱,以促进部长、部门、官员和人民之间的互动,尤其是政府正要雄心蓬勃要把大马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的资讯工艺中心(IT Hub)。

能源、水务及通讯部长拿督斯里林敬益医生新闻秘书陈全坤昨日发表文告要求林吉祥针对所谓的“林敬益没有电邮一事”而道歉一事是毫无根据的,因为这些部长的电邮地址确实无法在部门的网站中搜寻得到,以致让人质疑到底这些部长是否使用电邮。

陈全坤应该了解:如果连部门的官方网站也没有刊登部长的电邮地址,难道人们不能质疑:到底部长是否拥有或使用他的电邮地址?

陈全坤应先做足功课

本人奉劝陈全坤应该先阅读林吉祥的正式文告,才来要求别人道歉。本人也建议陈全坤在要求他人道歉之前,应首先浏览至少两个网站。第一个就是行动党的正式网站(
http://www.dapmalaysia.org/),第二个就是林吉祥的个人部落格(http://www.limkitsiang.blogspot.com)。如果可以的话,陈全坤应该按此连接,亲自到林吉祥的个人部落格文章(http://limkitsiang.blogspot.com/2005/11/some-10-years-after-msc-most-ministers.html),以亲自了解林吉祥的意见,

如果陈全坤能够查询清楚,林吉祥在其部落格提到:

“It is unbelievable that some ten years after the Multimedia Super Corridor (MSC) initiative, most Ministers still don’t use email. It has been quite a hassle just to get the email addresses of the Ministers of our jumbo Cabinet.(第一和第二段)”

以及最后一段,

“It is clear that there are at least four categories of Ministers with regard to use of email:

(1) Ministers who have no email address for the public to access.
(2) Ministers whose public email are not functional.
(3) Ministers who do not open their own email.
(4) Ministers who do not open their own email or read the email opened for them”

林吉祥在第一段和第二段表示一些部长还是没有用电邮(“还没有用电邮”并不表示“部长没有电邮地址”),因此必须大费周章搜寻部长的电邮。林吉祥的最后一段则针对部门在运用电邮方面所持有的态度而列出各项结论。

显而易见,林吉祥并没有表示林敬益没有电邮地址,而问题也不是部长有没有电邮地址,而是到底为何部长的电邮地址无法在部门的官方网站中轻易地搜寻得到?为何部长不把电邮地址直接刊登在部门的网站上?难道部长的电邮地址是官方机密以致不能随便泄漏?

陈全坤应该先查询清楚、做足功课,而不是在毫无查证之下胡乱要求他人道歉。因此,陈全坤应该收回他要求林吉祥道歉的言论。

欢迎陈耀宗电邮本人

至于种植与原产业部长拿督陈华贵私人秘书陈耀宗受报界访问是表示部长拥有本身官方邮址,而且也有在官方网站上公开。本人非常有兴趣进一步向陈耀宗进一步询问,到底刊登部长电邮地址的网页URL是什么?如果可以的话,本人欢迎陈耀宗能够亲自电邮有关URL到本人的电子信箱:
lauwengsan@gmail.com或lauws@dapmalaysia.info。

行动党领袖电邮地址一目了然

其实,内阁部门应该效仿行动党的网站。行动党网站设计相对简单,也轻易让网民搜寻行动党各级领袖和代议士的电邮地址、通讯地址、电话号码以及传真号码。:
行动党中央领袖(
http://www.dapmalaysia.org/english/cec04-07.html
社青团全国领袖(
http://www.dapmalaysia.org/english/dapsy05-07.htm
国会议员(
http://www.dapmalaysia.org/english/mp.html
州议员(
http://www.dapmalaysia.org/english/sa.html

刘永山
(2005年11月9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