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05

国能提高电费不合理。

能源、水供和电讯部部长拿督斯理林敬益昨日暗示电费明年可能会调涨,并表示他只能保证电费只在今年尾维持不变。

林敬益所提出的电费调涨将肯定对大马经济造成巨大的影响,社青团因此认为国能欲调高电费是不合理的,而其中最大问题的根源是国能现在付还过高的费用给独立发电站,导致国能的盈利大打折扣。

国能现在付还独立发电站的费用占国能的整个运作成本的40.5%。除此之外,员工、燃料以及贬值也是运作成本的主要部分,分别占了运作成本的9.9%、19%以及17%。

很明显地,付还予独立发电站的高额款项是国能不能创造更高盈利的主要阻碍。

政府应该检讨国能与独立发电站的协约,因为这些协约并不造惠大马人民,而只是让少数国阵朋党受益的协约。国能因为这样而被迫向独立发电站购买国能并不需要的电力。这可以从国能逾40%后备电力(可说是其中世界储备电力最高)看得出来。

独立发电站也享有国油的津贴天然气,造成国油必须津贴独立发电站逾140亿令吉。自1997年5月以来,国油已经供应每MMBTU马币RM6.40的控制价格售卖天然气予国能和独立发电站。而市场价格是超过30令吉。

既然独立发电站享有特别燃料价格以生产电力,而国能有必须以更高的价格来购买这些电力,因此在牺牲国能和大马人民的利益的当而,独立发电站理应不能再享有140亿令吉的燃料津贴。就因为这些事件导致一些独立发电站享有高达12%的回酬率,远远比国能的5.2%来得高。

因此,国能要申请调高电费的决定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根本原因就是国能必须偿还高数额的费用予独立发电站,影响国能的盈利幅度。

与其要求消费人付还更高的电费,国能应该要求政府检讨其与独立发电站的不公平合约,公平对待国能和大马电力消费者。

2005年11月7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