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4, 2006

专业化处理警方的人力资源管理,以及赋权予地方上的警官打击罪案。

社青团以及八打灵再也火箭行动队对拉曼学生利建业在文良港被冷血杀害事件深感愤怒,并向他的家属致哀。

最近我们看到许多执政党热衷于举办声讨大会、警民对话等等活动。可悲的是,这些大会很多时候成为市民的宣泄大会。前来出席的警方代表往往成为居民宣泄不满的对象。这显示市民对日益败坏的治安愈表不满,这是众人可以理解的自然反应。

我们虽然乐于看见警民能够加强对话,联手打击地方上的罪案,但是任何声讨大会必须要有具体的方案。这就好比马华公会要向拉曼学生讲解如何在治安黑区保护自己的用意是好的,但这种措施只属表面及没有效率,治标而不治本。只要劫匪仍在,只要警方没有很好地履行他们的任务,那么地方上的治安问题局对不会得到根治。说到底,要一劳永逸地根治这个问题,警方依然扮演最重要的角色。

虽然马青总团团长廖仲莱说,该团的先锋队将在晚上派出一百名队员到高风险区巡逻,但是社青团要质问的是:马青先锋队可以巡逻几个黑区?一百名先锋队队员能够被派遣到多少个黑区?马青可否派遣五十名先锋队队员前来八打灵再也的犯罪黑区巡逻巡逻?又有谁来保护先锋队队员的性命安全?调动马青先锋队来执行警方的工作,难道不是证明警方的无能吗?


社青团认为,警方应该在扑灭罪案方面扮演主动性的角色。全国总警长丹斯巴克里於3月25日在警察日献词中说,2005年一共发生15万7459起刑事案,其中暴力罪案佔了14.6%,其余的是产业罪案。攫夺案比2004年下降了16.63%。2005年的破案率是48.45%(自1969年来最高者),而2005年是46.46%。

在扑灭罪案方面,大马皇家警察部队或许可以参考纽约市警察部门的运作。在八、九十年代,纽约市是著名的罪案城市。刚上任的纽约市长朱利亚尼为打击居高不下的罪案率而大胆赋权予地方警官,让地方警官能够随着地方上的独特状况拟定地方上的罪案防范系统,并且通过独特设计的电脑系统每周针对地方上的罪案趋势进行分析研究,然后再通过会议和其他地区的警官讨论和分享,进而得出结论让地方上的警员执行。

可悲的是,目前我国九万名警员当中,只有大约七巴仙(或六千名警员)的警力是用来处理罪案,其他则负责文书和非罪案处理性质的工作(如政治部警员)。这非常明显是在浪费警力。

社青团认为,除了推介著如‘警察之友’、加强巡逻、增设警亭之外,警方也必须以专业化的方式来处理人力资源管理,并定时让地方上的人民认识当天执勤的警员,以及定时公布地方上的罪案状况,并拟定综合系统处理这些资料,进而拟定一套完整的措施让居民、地方上的警员/警官以及警区主任办公室的调查官相互协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