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8, 2007

为妇女们携手打造一个和谐、和平和和睦的安定社会


今年的国际妇女节标题是“终止向妇女及女孩施暴而不受惩罚的情况”。

我国虽然已经建立相当程度的法律和政策框架,把许多不同形式的公共以及非公共场所发生的暴力行为包括在内。然而,这些法律规范、标准和政策的制定虽然取得进展,但是其执行工作没有取得相应的进展。在执行方面,世界各地的努力仍然不足和不一致。这种情况在马来西亚也是一样。各阶层政府在处理妇女课题,尤其是家庭暴力、性侵犯、性骚扰等等关系妇女尊严和权力课题都无法尽如人意。

虽然如此,政府有义务保护妇女和女孩不受暴力侵害,有义务追究暴力行为人的罪责,并为受害者伸张正义和提供补救。不履行这些义务是不能接受的。

如果政府一直不追究施暴人的法律责任,如果社会明显纵容或默许这样的暴力,那么,有罪不罚之风不仅助长更多的虐待行为,而且还会发出这样的讯息:以暴力侵害或言词侮辱妇女是可以接受的、是正常的行为。由此导致的后果是受害者/幸存者无处得到正义,当前的两性不平等情况变本加厉。


消除暴力侵害妇女仍然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面临的最严重、最紧迫的挑战之一。每个人在面对暴力时都有责任采取行动。我们当中的每个人都有责任支持和维护一个不容忍暴力侵害妇女和女孩行为,而且朋友、家庭成员、邻居、男子和妇女都进行干预,以防止暴力行为人不受惩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

要达到这点,妇女的参政程度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虽然今天的女性能够和男性顶半边天,但是美中不足的是一般妇女对政治抱以冷感的态度。

从巴刹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价格,到她们所享有的产假、托儿所福利、生活环境的安全等。没有一样不跟的政治决策有关。

女性在工作场所面对性骚扰,或在公众场所面对性侵犯的威胁,这些对妇女的身心来说都是有形和无形的威胁和压力。社会治安持续败坏,其实更应该促使女性积极参与政治改革,以保障女性的生命安全。女性对国家经济成长贡献良多,而她们投入职场的比率也与日俱增。如果政府无法保障女性的安全,国家的经济发展肯定停滞不前。

唯有鼓励更多女性投入政治改革工作,尤其是通过手中一票表达自身的心声,再不然直接走入议会舌辩群雄,那么女性参政才显得更有意义。如果没有女权,我们甭用谈人权,因为女权就是人权。不尊重女权的国家,肯定不会尊重人权。为配合今年的主体,让我们为妇女们携手打造一个和谐、和平和和睦的安定社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