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07

马大搞什么鬼?

《当今大马》刊登一则关于我的母校——马来亚大学的新闻。

读了之后,心中感到阵痛。

我们的大学究竟在搞什么东西?

好好的一座学府,竟然沦为学术人员和私人公司勾结的牟利的场所。

希望学生们能够挺身告诉我们类似的消息。

要不然,马大迟早会沦落!

学生沦为保险公司免费劳工
新青年促马大废技能工作营
07年3月20日 下午1:39 调整字体大小:

针对马来亚大学文学院,强制威迫应届毕业学生参与和保险公司联办的软技能(Soft Skill)课程工作营一事,并导致学生为保险公司做免费劳工的投诉一事,马大新青年协会深感不满,并质疑是否有存在某种金钱上的挂钩。

昨日,有一群马大文学院应届毕业召开记者会,揭露校方强制应届毕业生参加所谓的软技能工作营,不过竟发现这个为期一天的工作营,竟然是变相的保险产品说明会,而且他们还被迫为一家保险代理公司充当免费劳工,为这家公司推广产品及收集顾客联络资料。

然而马大文学院副院长茜蒂罗海妮在受询时却表示,这起事件纯粹是误会所导致。

不过,新青年协会认为文学院当局绝对不可能不知道这个课程的内容,而若已知晓该公司的目的却又批准,这中间的种种黑箱运作让人不禁会联想到两者之间可能有利益关系。

促文学院给予合理交代

因此,新青年协会主席傅後特促请马大文学院当局能就此事给与受影响的学生一个合理的交代与解释,因为这除了能够证明有关方面的清白,也能让受影响的学生安心。

“我们也强烈呼吁马大当局停止类似的挂羊头卖狗肉保险工作营。”

除此之外,新青年协会认为高教部也应对此事的发生,负上一定的责任。高教部在指示各大专为学生提供软技能课程(Soft Skill)时的决定过于仓促,未有认真的检讨与研究。

新青年协会认同高教部所说的现在的大专生缺乏沟通与独立思考的能力。但是,设立类似的课程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其结果就像之前的大专生再培训计划一样浪费金钱与时间。

它认为真正导致现有大专生缺乏沟通能力的原因是原于我国的填鸭式教育制度。同时,我国普遍倾向考试至上的教育制度使到现今的大专生只专注如何考取好成绩,而忽略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技巧。这样僵化的思维,出产的都是罐头大专生,失业率也当然会居高不下。

除此之外,大专法令也导致大专生不敢发表自己的意见与看法。同时,大专法令也限制大专生参与社团的权力。我们都知道,参与社团活动是最能直接提高社交或沟通技巧的直接管道,但是基于大专法令的限制,大专生不被允许参与外界的社团活动,这当然直接导致大专生的沟通能力出现问题。

新青年协会也呼吁高教部重新检讨仓促推行的软技能(Soft Skill)课程,同时应该检讨我国的教育制度与废除大专法令,因为这才是治标又治本地解决大专生缺乏沟通技巧的方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