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07

印裔选民的投票趋向

兴都教权利行动力量组织(Hindraf)最近号召万人出席一项在星期日早上所举行大集会,将呈交一份请愿书给英女皇,要求后者支持该组织入禀伦敦皇家法庭起诉英国政府,为印裔先辈入境大马工作却惨遭英殖民政府剥削150年的行动。

政府显然严重看待Hindraf号召的这场集会。尤其是警方更在集会前三天便在吉隆坡各个主要公路设立路障,导致吉隆坡从周四开始便出现严重交通阻塞,怨声载道。

政府的激烈反应,以及国大党领袖多次在国会大厦召开记者会,呼吁印裔同胞不要出席这场大集会,多少反映当下印裔社群对国阵政府的不满。

这种不满会否反映在选票上呢?

这是一个很重要,但又是许多政治分析员忽略的问题。

我并非是专业的政治研究员,但是当大部分人把焦点放在华裔选民和巫裔选民的投票取向时,我们不应该忽略印裔选民的投票取向。

自独立以来,我国并没有任何印裔选民占多数的国州议席选区。每一个国州议席的印裔选民人数品均不超过10巴仙。但是在许多混合选区,若10巴仙的印裔选民有一半转向在野党,再加上绝大分的华裔反对票,那么国阵如果要依赖那四、五十巴仙的马来选票过关客并非那么容易。

华裔选民长期以来对印裔选民的投票取向都是非常模糊,甚至是片面的。认为印裔选民每次口不对心的华裔选民更是比比皆是。

一般来说,我国政党长期认定印裔选民多为城市拓荒者或园丘工友,因此投票取向大多趋向于山头主义,意即以橡胶园老板的指示投票。这也不难解释为何大部分印裔选民的投票取向大多趋向于国阵。

随着最近频频发生印裔/兴都教徒被边缘化的新闻,诸如不承认克里米亚医药大学文凭学位、慕迪抢尸案、宗教自由案件、雪州政府以零度木屋为由拆毁非法兴都教庙宇、以及重新炒热的甘榜美丹事件,直至周日举行的兴都教权利大集会,在在显示印裔选民民心思变。

只是,他们的改变会否反映在他们的选票上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