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7, 2006

莎亚南225大水灾-州政府须在州议会提呈白皮书

针对莎亚南225大水灾,州政府必须在3月14号的州议会会议向州议会提呈一项白皮书,已全面解释这场水灾发生的来龙去脉(包括为何白沙罗河水位升高警报系统失灵)、州政府将采取什么补救行动(包括州政府是否准备赔偿灾黎)等等。

莎亚南号称先进州的首府,理应在天灾管理方面展现现今州所应有的管理素质。虽然如此,225大水灾点出一个事实,那就是雪州政府不仅无法展示第一世界的思维,甚至连第一世界的设备也乏善可陈。

基尔在水灾发生后指出,虽然水利灌溉局在白沙罗河装置水位升高警报系统,但是该警报系统却无法在水灾发生当天操作,故他将要求该局提呈报告(见2月27日《星洲日报》大都会ME05页)。


另外,2月27日的《马来西亚前锋报》页6也表示居民对于当局无法在第一时间给予水灾警报而大感失望。他们也表示他们每年必须面对水灾侵袭而倍感压力。其中一名居住在敦依斯迈尔医生再也花园(TTDI Jaya)的灾黎Azman Mohd Said指出,水利灌溉局应该装置这个非常重要的系统,以便附近的居民在接获水灾警报时可以在第一时间之内收集重要的文件,以免被洪水侵蚀。

既然基尔应向州水利灌溉局要求解释委和该系统会失灵,雪州行动党呼吁州务大臣在3月14日的州议会连同水利灌溉局的报告提呈225莎亚南水灾白皮书。除了警报系统失灵之外,我们希望州政府能够在白皮书中解释:

一、 有鉴于这次严重水灾所带来的严重损失(逾九千名居民被紧急疏散、超过三千间屋子遭受破坏、一千辆交通工具被洪水淹没),州政府是否准备向灾黎做全面赔偿?如果不,州政府的理由是什么?
二、 南北大道高级工程师卡马如查曼表示水灾是因为白沙罗河上游过度开发所致。州政府必须解释这是否有牙直利(Guthrie)集团在武吉日落洞的房屋发展计划所致?仰或这是由于农业公园过渡开发所致?
三、 莎亚南区国会议员(兼乡村与区域发展部部长)拿督阿都阿兹斯三苏定表示附近地理位置较高的发展计划导致大量雨水无法均匀的流入白沙罗河而纷纷流入低洼地区,导致水灾。州政府因此是否愿意公布地理位置较高发展计划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

基尔必须了解莎亚南225水灾对全体雪州子民来说是一大耻辱。先进州的首府竟然连一场水灾也不堪一击,而且州政府花费数千万令吉购买的救灾船也未到场协助灾黎疏散,揭穿了雪州政府华而不实的面具。这与现今州的地位是毫不相称的。基尔至少应该模仿先进国家的透明施政,即在3月14日州议会开会向全体州议员提呈白皮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