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06

强化大马廉政的四大建议

雪州行动党于2006年2月20日在雪州行动党秘书欧阳捍华的带领下前往八打灵再也市议会出席国会国会廉正遴选委员会的公听会。

随同出席还包括雪州适耕庄区州议员黄瑞林、雪州州委兼行动党非政府组织事务局主任刘天球、雪州州委陈彼得以及我本身。

以下是雪州行动党提呈的备忘录。

=======================

2006年2月20日

尊敬的丹斯里柏纳东波
首相署部长兼国会廉正遴选委员会主席

尊敬的国会议员,

强化大马廉政的四大建议

雪州行动党谨此向贵委员会表示我们的希望和远景,特别是关于打造一个进步、廉正、有道德的社会,以加强我国的竞争能力。

有鉴于此,我方希望能够向贵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以加强我国的廉正。我方建议有如以下:

设州议会廉正遴选委员会。
在各州州议会能够设立同样的遴选委员会,以协助各州州议会研究和讨论各州的廉正课题。

这个委员会也可以提供政策上的改革或改良建议、针对一些条款或法令提供修改建议予州议会,以便州议会能够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辩论、考量和通过,然后由州内各机构执行。

雪州非常需要成立这个委员会,这不是因为雪州是先进州所致(更何况雪州先进州也是一个引起争议的课题),而是因为州务大臣基尔所领导的雪州政府一直是遭丑闻缠身最为严重的州政府。

修改1976年地方政府法令,让人民票选地方议员。
人民无法通过票箱选出他们心属的地方议员,因为现在的地方议员都是从执政党委任的。

如果政府一直否决人民投选地方议员权利,而同时我们有要求人民准时缴付门牌税,这是令人吊诡的。

尤以甚至,地方政府已经沦为没有在野党制衡的“一言堂”。这是令人担忧的,因为没有在野党监督和制衡的政府将制造更多贪污的机会。

我方认为通过地方议会选举,人民才有机会监督医院的工作表现,提升地方议员的服务素质。

降低公仆数量,提升服务素质
虽然公共服务已经采用五天制,但是我国公共服务素质尚无任何显著改善。

与一个臃肿的内阁一样,这是由于我国过于庞大的公务员数量所致。在1999年,联邦政府仅聘用773,997名公务员,但是这个数字在2000年已达到894,788。我们更不要忘记在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服务的公务员。如果把这两类的公务员列入之中,那么公务员数量总数会更大。

我方认为,臃肿庞大的公共服务将会间接鼓吹官僚作风,接而导致贪污猖獗。

规定所有政府高官公布他们和至亲家属的财产。
我方认为政府在肃贪整廉方面应该扮演火车头的角色。

政府可以在这方面展开第一步,即规定所有政府高官和至亲家属公布他们的财产,已表示政府在推动廉正运动的决心。

所谓的政府高官包括首相、副首相、内阁部长、副部长、政务次长、部门秘书长、各州州务大臣/首席部长、州行政议员、市长、市县议会主席。

这样一来,人民能够直接监督政府高官的财务状况,这将间接提升共公共服务的廉正度。

我方希望国会廉正遴选委员会关注的特定议题。

邓普勒公园附近环境面目全非。
我方曾在2005年9月15日正式向雪州州务大臣办公室举报此事。雪州州务大臣办公室过后把有关事件转交于士拉央市议会处理。我方已经多次向士拉央市议会交涉,已得到士拉央市议会的正式答复,但是迄今我方尚未获得任何下文。

有鉴于此,我方提呈当时我方提呈给雪州州务大臣办公室的举报文件,以及该办公室把举报文件转交予士拉央市议会(副本予雪州行动党)的信函。

滥用公款组织“工作旅行团”。
最近,我党柔佛州副主席诺曼揭发一宗关于柔佛州政府机构滥用公款组织“工作旅行团”的事件。雪州行动党谨此希望贵委员会能够关注此事。

正如我党适耕庄区州议员尊贵的黄瑞林同志以及双溪槟榔区州议员邓章钦同志在雪州州议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埃及肚皮舞旅行团”事件中所采取的立场一样,我们需要知道到底政府曾否组织有关旅行团?到底我们是否真正需要这种旅行团?

如果柔州州政府确有组织该旅行团,州政府应该让人民知道该旅行团的详情和所获得的收获。我方质疑诸如参观海滩、观赏花展等等能够为人民带来任何效益。

我方认为,如果政府在肃贪整廉的路途上态度不认真,那么要大造一个廉正的社会看来是不可能的事。雪州行动党准备协助首相,并给予合作,但如果上述四大建议没有落实,2008年决心目标(TEKAD 2008)将无法实现。

谢谢。

欧阳捍华谨启
雪州行动党秘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