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应详细解释为何Syabas获准调整水费

掌管雪州基本设施及公共设施事务的州行政议员拿督阿都法达周一代表雪州政府宣布新水费架构。

在新的水费架构之下,家庭用户的用水量如果介於20至35立方米,其收费周二开始将调高13.2%,即每立方米1令吉3分。至于用水量超过35立方米,水费则调高17.6%,即每立方米2令吉。

工商用户在新水费架构下,如果用水量少过35立方米,收费率将调高15%,即从原有的1令吉80仙调至2令吉7分。用水量超过35立方米的用户则须面水费调高18.8%,即从原本的每立方米1令吉92仙,调至2令吉28仙。

身为消费人,雪隆一带的用户必须强力要求中央政府、州政府甚至是雪州水供有限公司(Syabas)出示证据,证明雪州水供有限公司成功提升其水供服务素质才批准提高水费。


近来因查卡利亚事件而威信受损的雪州政府更应该基于透明、公平以及良好施政的大原则之下公开所有提升水费的理由。雪州行动党不为了反对而反对,当时雪州政府和Syabas应该努力向人民(消费者)证明Syabas已经符合这些条件。

虽然阿都法达表示42%的用户(即每月用水量低于20令方公尺的用户)不会受到这项调整所影响,但是在经济状况一片低迷、百姓生活负担水涨床高之际,水费上涨肯定将会令老百姓更加吃不消,因为其他大量使用自来水的行业,如洗衣店、洗车店、熟食店、咖啡店、小贩中心等等的生意成本将会随着调高。在成本水涨船高的状况下,商家最终只有让消费者承担全部或部分的成本。如此一来,即使个人用户每月用水低于20立方公尺,但是他们最后还是间接受到影响,政府说这42%用户不会受影响并非完全正确。

如果雪州水供有限公司已经成功把无效益用水率从42巴仙降低至37巴仙,盈利也从一年前的9亿令吉提高至11令吉,但是我们不明白为何雪州水供有限公司还是必须提高水费来缴还债务?州政府以及Syabas是否能够公开他们是如何计算这笔帐?如果雪州水供有限公司要在不必调整水费的情况之下承担这笔债务,那么该公司的盈利应该要达到哪一个水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