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08

雪州政府应在5年内把无效益用水率降低至20巴仙以下

雪州政府宣佈,从今年6月1日起,为使用个人水表的家庭用户,免费提供首20立方米的自来水。

州政府的这项宣布将能够在短期之内减低低下阶层人民的生活负担。虽然如此,州政府不能忽略雪州水供服务的长期目标,即在没有增加消费人经济负担,尤其是低下阶层人民经济负担的情况下,提高水供服务素质,以及降低雪隆两地无效益用水的巴仙率。

雪州水供有限公司把无效益用水率从2005年42巴仙降低至2006年的37巴仙,盈利也从2005年的9亿令吉提高至2006年的11令吉。我们认为,雪州水供公司对用户的最大回馈就是进一步在接下来的5年把无效益用水降低至20巴仙以下。

掌管雪州基本设施及公共设施事务的前雪州行政议员拿督阿都法达曾经在2006年10月30日宣布水费调整。

在当时(也就是沿用迄今)的水费架构之下,用水量低于20立方米家庭用户水费没有调涨。当时有大约42巴仙的家庭用户的每月用水量低于20立方米。此次雪州政府免费提供首20立方米的自来水,其策略也是着重在每月用水量低于20立方米的家庭用户。

我们必须认清的是,这项决定只是在短期之内起作用,雪州政府依然必须以可持续性的方式来经营雪隆地区的水供服务。其中一项重大水供项目就是耗费巨额的彭亨——雪兰莪州水管输送计划。州政府必须确保这项前朝政府拟定的计划不会进一步加剧雪州政府和人民的经济负担。

雪州的水供用户同时不能因为首20立方米自来水是免费的就大肆浪费宝贵的水源。反之,家庭用户应该节约用水,尽量确保每月用水量低于20立方米,以便能够先用免费自来水。

1 comment:

ED said...

感到非常高興雪州政府做出這項決定,但我想請問如果像人民租屋是私人管的,那這些居民也會得到同樣的回馈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