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08

蓄水池复原工作——解决问题还是制造更多问题?

本人在上周接获一群来自八打灵再也Seaport花园Jalan SS3/49和Jalan SS3/51居民的投诉。这群居民投诉一群受聘于雪兰莪州水务局(Syabas)的承包工人日前在他们住家后院的一片属于Syabas的空地上进行砍伐活动。

据悉,这项项目的正式名称为‘Emergency Works to Rehabilitate Failed Slope at Taman Seaport Reservoir SS3, Petaling Jaya, Selangor, Contract No.: Sya/PMD/08/con 003’(译:在雪兰莪州八打灵再也SS3 Seaport花园蓄水池斜坡进行紧急复原工作)。这则项目是没有和居民进行任何协商和咨询的情况下进悄悄在1月份通过。

当地居民在当时曾经和当地人民代议士投诉。砍伐工作曾经暂时停顿。居民也曾经和员工交谈,发现所谓的‘紧急复原工作’其实是把一大片的绿肺清除砍伐,然后以洋灰钢骨覆盖填补。

虽然这片土地属于Syabas,但是居民强力反对当局这项计划,因为这项计划是没有征询居民意见情况下通过。

这严重违反地方议程21的原则。地方议程21的宗旨是要提供居民管道参与地方政府的实证,规划和保护他们的居住环境,确保地方上的发展计划属于可持续发展的计划。

第二,居民也质疑到底八打灵再也市政厅(MBPJ)是否已经通过这项计划。Syabas在其发给当地居民的最新通告中指出他们已经获得市政厅的批准,可是Syabas迄今无法有效地向我提出证据,证明他们已经获得市政厅批准。

与其解决环境问题,居民反而担忧这项计划将会制造更多环境问题,尤其是这项计划的重点是要清除当地一大片绿肺。从这项计划的规模来看,居民也质疑到底承包商和Syabas是否有为这项计划进行环境评估报告。

本人在接获居民投诉后便在2008年3月24日前往八打灵县水务局经理Abdul Rashid Abdul Satar做出书面投诉。他向我指出他已经向有关承包商发出停工令,直至Syabas获得市政厅的批准为止。他也答应将会把居民的投诉上达总部,因为这个项目是由总部没有通过县水务局的情况下直接颁发给承包商。

当一切尚在处理之中,水务局人员便在2008年3月26日复工。他们说他们已经获得市政厅的批准。居民对此感到非常的惊讶,因为一向来当局没有征询他们的意见。

本人将会前往八打灵市政厅追查此事。如果市政厅已经通过这项计划,我要求市政厅给予居民一个交待。我也将会向环境局投诉,同时要求他们插手调查这项计划是否有任何违法环境保护法令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