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7, 2006

对冼都实达尔轻快铁脱轨事件表示震惊和失望


冼都东站轻快铁今日早上在换轨道时意外脱轨,停止操作20分钟,没人受伤。

实达尔轻快铁路线是在早上7时11分发生的轻快铁脱轨事件,导致冼都东站的轻快铁停止操作20分钟。在这段时间内,搭客被逼改乘短程巴士或索性转搭德士前往目的地。

这是近三个月以来轻快铁服务所发生的第三次故障,前两次的故障发生在布特拉轻快铁,其中第二次的故障距离第三次的故障只有区区三个星期。

虽然这起惊险事件并没有造成任何人受伤,但是这已经深深影响雪隆人民对公共交通的信心。我们也对这起事件表示震惊和失望。

政府在今年2月28日宣布石油产品价格一律上涨30仙,并呼吁公众人士改变生活习惯,以应付逐渐上涨的石油价格和生活费,但是除了改善巴生谷河流域的公共交通系统,我们也应该改变人民对公共交通的信心。

雪州行动党认为,如果我们要确保马来西亚的公共交通系统能够为我国的都市生活增值,那么政府除了大力推动公众多使用公共交通系统之外,也应同时改进该系统,提升公众人士对公共交通的信心,吸引公众人士使用。只有通过这种双管齐下的方式,大马公共交通系统才能成功克服。

其中一个有关方面必须迫切解决的就是公共交通系统的准时程度。公共系统如果要取信于搭客,那么其准时成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可悲的是,目前巴生谷河流域大多数的公共交通系统,尤其是马来亚铁道局提供的电动火车服务的行程除了经常耽误,导致上班一族和学生无法准时抵达目的地之外,有时甚至在最后一分钟取消整个火车行程,加剧搭客对该服务的信心。

在过去数年,雪州行动党接获无数次的投诉,有些投诉者更苦诉马来亚铁道局对他们所作出的正式投保无动于衷。

我们非常严重和认真看待这些事件,因为这反映雪州虽然贵为一个先进州,但是州内公共交通系统经常耽误,已无形降低州民的生活素质。这就是为和民众对政府‘改变生活习惯’的呼吁无动于衷的原因。

显而易见,我国的公共交通系统必须尽快动一场大手术。雪州行动党建议:
1. 从最初步的公共交通系统概念拟定到后期的承建工程,有关方面必须为巴生谷河流域的公共系统进行全面检讨和重整的工作,这其中必需涉及居民和乘客的建议。
2. 落实‘现有公共交通系统,后有发展计划’的概念,规定任何发展计划在获得有关方面的批准之前必须拥有完善良好的公共交通系统服务该地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