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7, 2006

要求与吉隆坡综合交通网络有限公司对话

布特拉轻快铁在10月6日星期五再次出现故障,一辆正驶往达迈轻快铁站的布特拉轻快铁车厢于今早6时30分左右突然故障。

导致只有一条轨道可使用,最后更造成原本在高峰时段,每3分钟一趟列车,却变成每半小时至45分钟才有一趟。上万名乘客被逼苦等最长2小时半,怨声载道。

这是布特拉轻快铁服务今年所发生的第五次故障,距离上一次的故障(7月24日)仅仅只有两个月。

无可否认,是次事件肯定再次影响公众人士对布特拉轻快铁以及巴士服务的信心。公共交通服务的成功与否与其可信赖度有直接关系。高效率、准时以及舒适的公共交通服务肯定会赢得公众人士和搭客的信心;反之,不准时、服务态度恶劣以及经常发生故障的公共交通服务不仅将打击搭客的信心,也将会打击政府鼓励公众人士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努力。


虽说这一次事件和上一次所发生的故障是两回事(上次是基于轻快铁的电脑控制系统发生故障,这一次则是单一车厢运行发生故障所致),但是在距离短短两个月之内发生严重服务故障是非常难于令人接受。

在上一次的事件,虽然吉隆坡综合交通网络有限公司总执行长雷恩威斯特已经公开向搭客道歉,但是服务故障依然发生。这一次事件,虽然吉隆坡综合交通网络有限公司高级公关经理周庭亦也向搭客公开致谦,但是他们的致谦是没有公信力的,因为他们无法担保服务不会出现故障。

虽然政府在今年2月28日宣布石油产品价格一律上涨30仙,并呼吁公众人士改变生活习惯,以应付逐渐上涨的石油价格和生活费,但是政府在做出这样呼吁的同时也应该逐渐改善巴生谷河流域的公共交通系统。

雪州行动党认为,如果我们要确保马来西亚的公共交通系统能够为我国的都市生活增值,那么政府除了大力推动公众多使用公共交通系统之外,也应同时改进该系统,吸引公众人士使用。只有通过这种双管齐下的方式,大马公共交通系统才能成功。

其中一个有关方面必须迫切解决的就是公共交通系统的准时程度。公共系统如果要取信于搭客,那么其准时成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可悲的是,目前巴生谷河流域大多数的公共交通系统,尤其是马来亚铁道局提供的电动火车服务的行程除了经常耽误,导致上班一族和学生无法准时抵达目的地之外,有时甚至在最后一分钟取消整个火车行程,加剧搭客对该服务的信心。

在过去数年,雪州行动党接获无数次的投诉,有些投诉者更苦诉马来亚铁道局对他们所作出的正式投保无动于衷。

我们非常严重和认真看待这些事件,因为这反映雪州虽然贵为一个先进州,但是州内公共交通系统经常耽误,已无形降低州民的生活素质。这就是为和民众对政府‘改变生活习惯’的呼吁无动于衷的原因。

显而易见,我国的公共交通系统必须尽快动一场大手术。为了挽回布特拉轻快铁公司的信誉,雪州行动党呼吁该公司除了必须提呈一份详细报告给交通部之外,也必须把有关报告公开予大众阅读检讨。在上次事件中,吉隆坡综合交通网络有限公司仅仅把在事件发生后三天召开记者招待会,发表一份简略的报告书。这份报告书指出该公司将会在30天之内向交通部提呈一份详细报告书。

雪州行动党当时曾经呼吁该公司和交通部不应该黑箱作业,而应该把该份详细报告书公开示众。我们现在也向该公司和交通部作出同样的呼吁,并呼吁交通部正视这项问题。如果这问题一再发生,我们将会把这问题通过直辖区行动党的国会议员带上国会,要求交通部在国会正面回答我们的提问。

此外,我们也将致函吉隆坡综合交通网络有限公司,要求与该公司高层针对一连串轻快铁服务发生故障展开对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