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8, 2007

从李天祥自杀谈起……

最近在吉隆坡发生了一宗自杀案件,一名39岁的博士生李天祥因为按乃不了生活压力而选择亲手杀害亲生儿女,然后再服毒自杀。李天祥在遗书中道出他虽硕士毕业,但从2002年开始失业至今,让他倍感压力,经常“生闷气”,而且也对人间感到失望。他说不希望儿女步上他的后尘,所以才选择走向绝路。

根据报章报道,李天祥失业期间曾经投身地产业、保险业等行业,但都不成功。多年来,他们一家人都是依靠李天祥的妻子梅慧娴兼职保险经纪,以及李天祥的岳父间中帮补一点家用,来维持多年的生活。

生活压力而自杀

李天祥自杀案是不到半年内所发生的第二宗父母亲手杀死儿女后自杀的案件。去年12月上旬在吉隆坡沙叻秀,欠下非法高利贷的余永昌夫妇在毒死3儿后再自杀。

报道指出李天祥失业4年,因压抑不了生活压力而自杀?为何硕士毕业的李天祥会失业长达四年之久?如果经济真如首相和贸工部长拉菲达所公布的数据般好,如果股市真的吸引那么多资金,李天祥以他的硕士资格难道早不到一份能够养家活口的工吗?

我在《南洋网》的旧闻搜寻引擎输入“自杀”一词,选择搜寻2006年12月1日至31日的新闻,竟然发现在短短一个月之内便有至少10则自杀或尝试自杀的案件。

因此李天祥的自杀并不是一般的自杀,更不是单独的个案,他的自杀除了是社会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

贸工部长拉菲达在2007年2月13日公布表示马来西亚成功在2006年招徕1077项制造业项目,投资总数额高达460亿令吉。其中202亿令吉是外来直接投资,另外258亿令吉是本地投资,同时也制造9万个就业机会。

应慎视拉菲达数据

政府最近公布多项利好消息,以上就是其中一项利好消息。在经济和市场表现一片低迷下,政府所颁布的种种利好消息似有粉饰太平的感觉。其实,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猛攀1200点的高峰并不是循序渐进的演进,而是在一个多月前开始‘大跃进’,而且大跃进的大多是蓝筹股,也就是与政府关系密切的公司。

今年年初联合国贸易与发展研讨会(UN Conference of Trade and Development - UNCTAD)所发表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去年的外来直接投资总额是39亿美元(大约130亿令吉)这个数据和拉菲达所公布的202亿令吉显然相差一大载。拉菲达的数据确实值得我们慎视。

马来西亚在2005年只吸引40亿令吉的外来直接投资。显然在2006年,马来西亚的表现比2005年稍微逊色。无论如何,马来西亚所吸引的外来直接投资在2005年和2006年分别被印尼(53亿美元)以及泰国(79亿令吉)超越。这点令我们相当担忧的。

十年内遭新国远抛后头

与马来西亚一水之隔的新加坡则分别在2005年和2006年吸引201亿美元和319亿美元的外来直接投资,比马来西亚分别高出5倍和8倍以上。在1996年,流入马来西亚的外来直接投资高达73亿美元,仅比新加坡的96.8亿美元落后24亿美元。马来西亚更因此被誉为是本区域最有能力和新加坡平起平坐的经济体,但是10年之间,马来西亚的整体竞争能力下滑,导致我们现在必须和以前比我们落后的国家如印尼、泰国甚至越南等国相比,同时却遭新加坡远远抛在后头。我们难道不能对这种趋势感到担忧吗?我们还能对这种趋势感到‘欣慰高兴’吗?

我们需要的不只是政治人物的口号,也不再是报章媒体的粉饰太平,而是政治人物的改革决心,以及报章传媒的专业良知。如果政治人物不愿大刀阔斧,终日陶醉在自我设计的假象之中,如果保障传媒噤若寒蝉、可以压制来自民间的不满。马来西亚将会在不知不觉之中慢慢消失在投资者的世界地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