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3, 2007

PJ需要防范犯罪行动计划

八打灵再也需要一个全面的防范犯罪行动计划,避免灵市成为罪犯之城。

八打灵再也副警区主任苏古警监在1月28日表示,灵市在2006年的罪案率飙升22.6%,增长幅度非常惊人,甚至超过雪州14.3%和全国15.7%的犯罪率增长!如果有关方面没有拟定一项全面的防范犯罪行动计划,灵市将逐渐成为一个犯罪之都。

虽然灵市各阶层人士(包括朝野政党、居民协会、睦邻原则计划、社团商团、包括警方和市政局执法组在内的执法单位以及其他政府机构如自愿警卫队等等)在防范罪案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是如果这些努力没有获得良好的协调,它们最终将付诸东流,无法在打击罪案方面做出最大的贡献。

其实,八打灵再也居高不下的罪案率显示警方最近的种种努力并没有达致重大的功效。过去一年由当地人民代议士所举办的数项警民对话也无法降低地方上的罪案率。更严重的是,地方上的治安在过去两三年似有恶化的迹象。

全国总警长慕沙虽然曾经向公众承诺,要打击攖夺、持械抢劫及贩毒3大领域的罪案,而且在去年也曾经亲临八打灵再也再也出席一场警民对话,但是对话过后警方依然无法增加人手,加强八打灵再也的治安。

当尹树基去年出任全国刑事调查主任时,他曾经表示他领导的是一个只有8000名人员的刑事调查部。试问只有8000名警力的刑事调查部又如何能够有效防范罪案?

如果以8000名警员来对比2600万人民,其警民比例是1对3250,这个比例比起国际警民比例,即1对250来的低。在八打灵再也,其情况更为严重,因为八打灵再也的警民比例是1对5500人,除了比国际警民标准比例低之外,也比起全国的警民比列还要低。

有鉴于此,各政府机构如灵市市政厅应该采取主动成立八打灵再也防范罪案委员会,并且让灵市各阶层人士成为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共同拟定八打灵再也防范罪案行动计划。这难道不会比举办警民对话更有意义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