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2, 2008

间接补贴的方式辅助百姓度过难关

请点击上面的“谷歌广告”以示对此博客的支持。谢谢!
Please click "Google Ad" on top to support this blog. Thank you!


副首相纳吉指出在当前国际燃油价格高涨之际,如果政府反其道而行降低油价,恐怕我国将面临破产!他也说目前全世界的燃油价格都是上涨,在野党不可能降低油价。这不符合逻辑。

虽然国际原油价格由于供不应求而上升,但是国阵政府不能一味以调高燃油价格,歼敌燃油津贴的方式来解决日益沉重的经济负担。

在管理燃油价格和燃油津贴方面,政府也必须顾及中下阶层所面对的经济压力。当初国阵政府决定把燃油价格每公升调涨30仙时,副首相纳吉曾经要求国人更改生活方式,即减少对燃油的倚赖,多乘搭公共交通。可是,政府迄今在改善全国各地公共交通服务的努力依然见效不大。

在政府无法在各方面协助中下阶层降低他们的经济负担,尤其是燃油价格可能再次上涨所带来的通膨压力,政府有必要认真思考落实行动党的建议——即通过间接补贴的方式协助中下阶层度过难关,以面对燃油价格可能再次高涨所带来的通膨压力。

政府固然可以降低燃油津贴,但是我们也建议所节省的燃油补贴可通过现金援助的形式让中低收入者受惠。民主行动党建议每个月收入少过3千令吉者,每年可享有3千令吉的援助金。至于全家收入少过6千令吉者,每年则可享有6千令吉的援助金。这个方式将耗政府介于300亿至400亿令吉的拨款,其实其总额跟政府当前所给予的燃油补贴不相上下。

虽然纳吉指出降低燃油价格不符合逻辑,但是政府如果拒绝实行间接补贴政策同样也是不符合逻辑。民主行动党没有提出降低油价的要求,反而要人民共享国油的盈利。下表显示从2004至2006年,我国的燃油补贴总额超过713亿令吉。与其盲目地继续提供燃油补贴,若将这笔盈利分派给国人,这岂不是更好吗?

即使我国会破产,这也并非在野党降低油价,而是国阵领袖贪污所造成。2004年,美国莫根史坦利预测贪污在过去20年,导致马来西亚蒙受超过1千亿美元(3千800亿令吉)的损失。

国油自1974年成立迄今赚取超过5千亿令吉,你可以想像为何国人只可以从5千亿令吉当中,分享到24%的国油盈利,反之另外76%或相等于3千800亿令吉却被贪官污吏所盗取。

这促成为何我们认为政府必须考虑直接把津贴转换成辅助人民渡过难关的援助金。国阵政府对行动党的建议嗤之以鼻,难道这也符合逻辑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