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08

雪州州务大臣应召开‘良警拼治安’公共咨询会

经过去年轰动全国的努琳奸杀案之后,雪兰莪州八打灵再也周三(1月9日)再次发生同样案件。一名5岁大的马来女童莎丽尼在拿督哈仑花园住家外200公尺的儿童游乐场玩乐时遭陌生人掳走。

这肯定不是我国和雪兰莪州第一次发生类似案件。去年发生的努琳女童奸杀案,我们迄今依然记忆犹新。

昨天在新山,国大党柔佛州署理主席兼柔佛州丁加洛区州议员拿督克里斯南三美今日下午用餐后,在司机陪同下步进该党州总部大厦的升降机时,遭枪手开枪狙击。克里斯南三美颈项中枪,当场倒毙在升降机内。

这事件让人回想到底新山的治安是否真正降低?

昨天上午10点半,吉打州双溪大年发生一宗打劫金店案。两名枪匪合伙当场开了六枪,抢走逾1百万令吉的金饰,包括钻石。

除非雪州警察能够采取积极且严厉的行动弥补自身的不足,要不然类似事件将持续发生。其实,在莎丽尼案件发生的前一天,武吉阿曼警察总部所发放的罪案指数已经很好地说明雪州的治安败坏的红灯已经亮了许久。

武吉阿曼警察总部周二发布马来西亚的最新严重罪案指数。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全马第一个先进州属雪兰莪居高不下的严重罪案率。

在2006年,雪兰莪州的严重罪案指数是12,395宗。这个数字在2007年飙升至15,104宗。上涨了21.86巴仙。

若以严重罪案上涨率来看,雪兰莪州处于全国第四,排在吉打、砂拉越以及吉兰丹之后。如果和其他高度城市化的州属(如吉隆坡、槟城以及柔佛)比较,雪兰莪州的严重罪案指数更是‘名列前茅’。

雪州行动党对于雪兰莪于2007年的严重罪案率感到担忧。除此以外,去年全国所发生的将近5万宗严重罪案之中,其中1万5千宗或总数的30巴仙发生在雪兰莪州。在2006年,雪州的严重罪案指数占全国严重罪案指数的28巴仙。这显示我国的罪案已经越来越集中在雪兰莪州。我们不仅要问,当雪州在迈向先进州的同时,我们是否也要典当性命和财产安全,让雪州成为全马数一数二的严重罪案之都呢?

虽然吉隆坡联邦直辖区和雪兰莪同属一个地区,但是吉隆坡的严重罪案指数从2006年的7539宗仅仅微涨1.33巴仙至2007年的7639宗。吉隆坡的数字若与雪兰莪州相比显然是不成正比,两者同样是高度城市化的地区,为何雪兰莪的严重罪案增长率会远远超越吉隆坡的严重罪案增长率呢?

我们呼吁全国总警长慕沙哈山能够正视这个问题,毕竟雪州是全国人口最为稠密、生活压力最为沉重的州属,如果当局不能立即对症下药,立即调派警员增加雪兰莪各警区的人手,增加雪州各警区的非巫裔警员和警官,恐怕雪州的治安短期之内不会好转。

莎丽妮及努琳案清楚提醒国人3个可悲但活生生的事实:
• 随着罪案大肆滋长,马来西亚的社会环境对成年男女及儿童,已是非常危险与不安全,尤其是去年严重罪案发生率飙升13.4%;
• 罪案的发生时不分种族或宗教——所有国人,无论是什么种族或宗教背景,都有可能成为包括严重罪案受害者;
• 全体国人应不分种族、宗教或政治信仰的团结一致,要政府落实“良警拼治安”的政策,并以此作为首个向国人、游客及投资者履行的任务,并恢复国人免沦为罪案受害者及免于生活在恐惧感的双重基本权利!

八打灵再也南区国会议员拿督林祥才说,其服务中心即日起联合区内多个非政府组织及居民展开“寻找莎丽妮”活动,并与新班底大道公司合作,分派10万张寻人海报,总动员寻找两名疑遭拐带的女童。

令人遗憾的是,雪州政府不仅在整个事件中似乎无动于衷,甚至在之前的努琳案件也没有动员州政府机构协助当局搜寻受害者的下落。

我们必须知道,今天已经是距离事发当天72个小时。在这短短的72个小时之内,莎丽尼可能已经不在八打灵再也。搜寻范围必须进一步扩大至全雪兰莪州。就此,州政府其实可以动员所有州政府机构,尤其是各地区的地方政府协助警方搜寻莎丽尼的下落。

雪州行动党呼吁州务大臣在国会和州议会解散之前在雪州各地召开“良警拼治安”公众质询大会,让雪州子民能够通过州政府的正式管道把拼治安的讯息传达到出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