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9, 2009

马国华人新村首次民选

虽然霹雳州政府对村长选举有看法,不过行动党雪兰莪州议员刘永山则肯定此次的选举,并将以昆仑喇叭村长选举作为推动雪州地方议会选举的重要参考。他指出,村长选举涉及的村民人数不多,村长可以使用的资源也不大,因此较不会有争议性,县市议会选举则涉及较广的层面,关系到地方发展的决策,掌握的资源也较大,所以必须更谨慎研究。刘永山表示将写信给州行政议会,要求设立专家团研究地方议会选举的可行性。

昆仑喇叭村长选举也许不会改变朝野的势力,不过将对马国政治生态产生发酵的作用。由国阵执政的州属正面对民意要求地方选举的压力,民联控制的州属则吸取昆仑喇叭村长选举的经验,考虑在其他新村推行村长选举。雪兰莪新村发展及非法工厂事务常务委员会主席欧阳捍华表示,雪州政府将在今年内在州内一个新村试验性推行村长选举,以确定村长选举的可行性。他说,州政府已成立了一个专家团研究相关的法律及选举操作事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