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09

雪总警长不应该发表政治性言论 / Selangor CPO should not make political statement

雪州总警长拿督卡立巴卡日前炮轰雪州民联政府漠视州内治安,也不同警方配合,包括拒绝听罪案匯报。
第一,雪州总警长卡立巴卡身为一名公务员,不应该发表偏袒一方的政治言论。他的言论已经抵触公务员守则。如果卡立巴卡对州政府有任何不满,卡立巴卡应该直接致函州务大臣,或者是要求会面,而不是公开在媒体抨击州政府。这不是专业的做法。
第二,卡立巴卡不能仅仅因为本身没有受邀列席州行政会议而直接抨击州政府,而以偏盖全诬告州政府漠视州内治安。民联各地区的国州议员经常和地方上的警局、居民协会、警区主任和各级主管不定期举办汇报会、对话会等等。卡立巴卡的这番言论并不符合事实。
我本身以及其他八打灵再也民联国州议员在上任不久之后就已经多次和八打灵再也警区进行对话会,了解警方所面对的问题。灵市政厅更在不久前成立安全城市行动委员会,并由本人出任委员会主席,而且在去年12月就已经召开第二次会议。在上个礼拜,我们还带团拜访警区主任,听取汇报。
虽然双方在涉及集会自由等课题持有不同立场,但是我在会议上一再表明市政厅和民联人民代议士在解决治安问题方面的目标和决心与皇家警察是一致的。
我甚至在会议上一再表明警方所推行的‘社区警察’计划的可行性非常高,并且应该予以推广,减轻警方的负担。
我们经常在居民对话会上与警方碰头,从中了解并同情警方的局限与难处,尤其是警方所面对的人手短缺问题。我们也了解人手问题并非是警区主任和州警察总长的范围之内,因此我们必须向全国警察总长和联邦政府施压,要求增加警力。
我呼吁卡立巴卡能够以专业和公平的态度面对民联州政府,而不是以双重标准的方式行事。在过去数个月,我观察到,若巫统在雪州地区召开的示威游行活动都获得警方友善对待,甚至没有派员到场驻守,反观民联举办的各项“反内安法令”和平集会,警方似如临大敌,甚至向民联议员动粗。
如在昨天,八打灵市议员在市政厅办公室召开会议,却突然面对警方阻止“反内安法令”和平集会行动,反遭强行驱赶。在这之前,警方也以高压的手段前往莎亚南州政府大厦强行逮捕正在赶往开会的州行政议员刘天球。民联议员在本身办公室无理遭驱赶,这是非常不可理喻的。
在国际山庄事件上,皇家警察必须知道,州务大臣也是州安全理事会(Jawatankuasa Keselamatan Negeri)的主席。任何关系州安全事务的问题,州警察总长应该辅助联邦和州政府机构,最后的报告应该由出任州安全理事会的州务大臣公布。卡立巴卡身为高级公务员,不可能连这最基本的礼仪(protokol)都不懂。
到底谁在搞政治,谁在做事情?我希望公众人士和媒体朋友能够分辨是非对错。

1 comment:

凌国文 said...

这种似是而非的言论有很大杀伤力,州政府须得马上给予清楚的回应,并要避免此课题演变成为骂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