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10

欠债严重·重新检讨 雪州暂停中小企业贷款

2010/08/30 6:16:14 PM
●南洋商报 赖盈盈

(莎阿南30日讯)鉴于中小型企业融资贷款“呆账”情况严重,民联雪州政府目前已暂停发放贷款,并重新检讨这项款额达1000万令吉的融资贷款计划。

掌管农业资金、天然资源管理及企业发展耶谷沙峇利指出,由于出现部分贷款者拖欠银行不还的现象,与辅助中小型企业融资用意背道而驰,州政府惟有暂停这项由前朝州政府延续下来的计划。

他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指出,他已着手检讨这项辅助中小型企业融资的贷款计划,包括严格把关,慎重核审申请者,避免之前基于条例宽松、遴选不当而导致上述情况再次发生。

“雪州政府在这项融资贷款计划下,还有1000万令吉存额。”

雪州滨海中华工商联合会会长梁家兴博士日前在雪州投资中心主办的“雪州政府与雪州中小型工业企业家对话会”上呼吁雪州政府效仿中央政府,为中小企业商家提供融资便利。

无论如何,耶谷沙峇利受访时没有进一步透露州政府恢复上述贷款计划的确实日期,仅表示目前还在检讨阶段。

利用中央打击民联 巫统穷追猛打人民受害

耶谷沙峇利直言,反对党穷追猛打的攻势以及利用中央政府权限令州级政府机构无法顺利操作,是他担任行政议员以来最大挑战。

他说,巫统的不服输导致整个州政府行政操作面对很大问题,包括禁止农业局出席由州政府召开的会议,令许多政策和操作都遇到阻碍,受害者最终还是农民。

“在采砂事件上,由始至终都不是一个课题,却成为国阵加以攻击的课题。”

他解释,实际上自民联执政以来,采砂管理已较以前更系统化,按照环境局、水利灌溉局条例挖沙。

“我们面临的另一个困境是,无论民联州政府做了多少有利于民的政策,都未获主流媒体正面报道。”

改善设备出口商品 小型企业成功率高

另一方面,他透露,州政府展开的协助小型企业发展计划,即招来更多新的小型企业加入、协助提升小型企业各项设备、寻找机会把商品出口到国外获得理想进展,尤以协助提升小型企业各项设备成功率最令人鼓舞。

“我们把援助对象设定在营业2年以上的业者,这是因为2年以上的生意已经进入稳定阶段,不会轻率结业。”

招徕更多小型企业

他指出,受惠对象主要来自沙白安南等地区的小商家,而成功率也十分理想,达到辅助这些面临停滞不前小型企业的目的。

“对于那些想创业但是毫无头绪或无从下手的人民,可以通过州政府举办的讲座进一步了解经商程序,招来更多新的小型企业加入。”

他说,雪州政府致力打造一个亲善环境,同时也将与雪州投资中心每隔3个月开一次会,促进州政府与商家之间的交流。

东目养猪场未搁置 雪州扩大畜牧范围集中养牛

耶谷沙峇利指出,丹绒士拔东目新村现代化集中养猪场并没有遭到搁置,相反的,目前已有5家养猪业者实验性利用现代化科技饲养猪只,一旦实验成功,相信将带动其他养猪业者加入行列。

他坦言,仍有许多养猪业者对这项现代化集中场养猪计划感到犹豫不决,不过,相信只要上述5家养猪业者在实验计划下获得成果,继而将消除其他业者的忧虑。

询及养猪业者最为关注的现代化集中养猪场建筑费用问题,耶谷沙峇利说,现阶段州政府仍未有具体方案,而有关问题也容后再谈。

除此以外,雪州政府将扩大集中畜牧业范围,将触角伸展至集中养牛场,期待透过集中饲养牛只,更有效管制养牛活动。

耶谷沙峇利说,州政府希望推动集中养牛区计划,以更有效的管制养牛活动,避免牛群闯入花园住宅区流荡、改善畜牧业卫生水平,以及避免环境受到污染,

“州内约有200多个养牛业者分布各地,包括城市地区都有养牛业者,目前可看到一些牛群在花园住宅区流荡,制造许多问题,一旦推动集中养牛区计划后,相信该问题可获得解决。”

他透露,州政府目前已在双溪尼栏鉴定一片80英亩的土地作为集中养牛区地点,初步阶段将安置8个养牛业者。

另有150英亩位于拉萨集中养牛区将分阶段安置现有养牛业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