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4, 2010

教育部废除学长选举制违反民主原则

本人呼吁各界新闻媒体及大众关注一封志期2010年2月12日,由教育部发出予所有学校校长,要求他们废除校园学长选举制的指示信。
此信函可在大马教育部的官方网站下载,而本人同僚首邦市区州议员杨巧双也曾在其部落格中提及此事。
教育部此项措举简直与民主原则背道而驰,要知道我国不是一个共产或独裁国家,而是实行议会民主的国家,因此,我们的学子从小就应该被教导有关民主价值观及其精神。
学长选举制是其中一项训练学生如何以成熟及独立的思考方式来做出决定的教育方式。
本人担忧的是,随着教育部发出这项指示,原本过于偏重于考试而显得累赘的教育体系将因为无法培养出独立思考的人才,让我们的教育问题变得更为严重化。
中学生应该赋予选出学长的机会,而且,学长选举制之前也从未为学校及学生们带来任何问题。
此外,该指示信也曝露了以下问题:
1. 不管是在中学,还是小学,该指示一律全面落实,而本人认为学长选举制在小学阶段就应该实行;
2. 学长可以是班长,也可以是巡查员。倘若连一班之长也必须让教师及校方所委任,而不是由全体学生借由选举制度投选出来,这将是非常不合理的,要知道班长选举制多年来已经成为我们教育制度的一项规范;
3. 当政府夺走了学生投选本身领袖的权利之时,却又放宽教师从政的条件,请问这是否合理?
有鉴于此,本人在此呼吁教育部尽快撤回这项指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