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10

今年国庆如何过?

明天就是国庆8月31日。今年是马来西亚第53个国庆日。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思绪非常杂乱,要在思绪杂乱的情况下写出这篇文章不容易。我唯有开一个头,让自己的手指在电脑键盘上飞快地击打,让自己心中的心情能能够轻快地呈现出来。

我的同志张念群两天前成为封面人物。成为封面人物本来是最高兴的,但是在马来西亚,成为《马来前锋报》封面人物肯定不是一件好事。

这几年来,《马来前锋报》一直操弄种族课题,而且似乎操弄得不亦乐乎。种族课题一旦落在《前锋报》编辑记者的手中,肯定是闹得沸沸扬扬。张念群不是一个受害者,更不是最后一个受害者。林吉祥吃《前锋报》的亏吃得多,所以这两年不见《前锋报》拿林吉祥的议题大做文章,反之林冠英从回历新年游行风波、槟城马来小贩问题再到回教堂祈祷称呼首长林冠英的名称,一直成为《前锋报》的眼中钉。

其他吃亏的还包括郭素沁(回教堂祈祷声和内安法令扣留一事)、潘俭伟(土著购屋折扣)以及梁志坚。

马来西亚独立53年,最令人心痛的就是一直没有获得很好处理的族群关系。1970年的新经济政策固然剥夺非土著的许多权益,但是如果政府能够有效率和公平实施,20年之内肯定能够纠正当时的不平等现象。何以新经济政策最终变成持续性的政策?

如今,一小撮极端份子正滥用行政机关、媒体等社会资源煽动种族情绪,破坏国民团结。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难道他们不知道这么做将破坏国民团结,进而导致国家政治不稳定吗?

他们是知道的,但是对他们来说,个人与既得利益者的利益更为重要。对他们来说,这个国家本来就只属于他们而已。其他人都是寄居者和外来者。这是认知上的不同,但是是否大部分的土著和马来社群都会这么认为呢?为什么不认同这种极端思维的土著勇敢站出来讲一句公道话?纳吉身为首相,他又有什么话要说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