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7, 2007

行动党推介大马人优先预算案

《当今大马》记者王德齐

民主行动党今日首次公布本身的财政预算案
,强调在全球化和石油与天然气即将耗尽的两大挑战之下
,大马急需废除新经济政策
,以促成国家经济转型和提升竞争能力。

“随着其它发展中国家形成更大的竞争,以及科技市场快速变化,大马有必要创建一套制度,以便善用所有提供的契机,同时减缓全球化所带来的负面冲击。”

该党表示,新经济政策已经破坏了大马经商环境和国家经济,使我国在全球竞争中处于劣势。因此,大马必须改革该政策之下利惠朋党的政府合约招标制度、汽车入口准证(AP)和收费大道和独立发电厂合约。

若公开招标每年可节省逾50亿

在《2008年大马人优先财政预算案》中,该党要求所有政府合约必须以公开、具竞争力和透明的方式招标。凡是符合资格的公司,都应享有竞标政府供应合约及工程的均等机会。

“这个非以种族为导向的政策,必须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去落实,即从2008年开始规定所有规模超过1千万令吉的工程或供应合约必须公开招标。若以政府采用新的招标制度能够节约10%开销作保守估计,这相等于我们每年可节省超过50亿令吉的开销,同时带来素质提升。”

它说,去年一度引起争议的汽车入口准证(AP)同样也需以公开拍卖的方式给颁给出价最高者,而非如目前般颁给一小撮特定“商人”。这样将能减少寻租文化并增加政府收入。

“若以政府每年预计发出7万张汽车入口准证,以及每张准证市价保守估计为2万5千令吉计算,这类拍卖活动每年可为政府财库带来高达17亿5千万令吉收入。”

该预算案也指出,政府需检讨收费大道和独立发电厂合约,并和相关公司进行谈判以修正不平等的部分,以保障公众利益。

“若这些谈判过程无法取得成效,我们建议政府收购实体所拥有的资产。通过这些方式所节约的开销,将可让消费人获益匪浅,或是转为推动其他涉及公众利益的工程,例如公共交通系统。”


明早10时前往布城首相署呈交

首相兼财政部长阿都拉巴达威将在本周五提呈2008年度财政预算案。这次的预算案也被外界视为“大选预算案”,为随时即将举行的全国大选造势。

因此,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今天也在国会宣布这项在野党预算案,向外界表明他们的施政立场。他也指出,这是该党所草拟的第一份财政预算案,并表示他们将在明早10时前往布城首相署呈交这份财政预算案。

行动党在这份52页的预算案中就列出多项拨款建议,涵盖了教育、社会福利与援助、打击罪案、能源环保、廉宜和便利的网络通路、工人的公平工资、高效的税制、研究与开发、提高竞争力、建立加值的产业、以及面对全球化。

秘书长经济顾问潘俭伟表示,这份预算案是在数个月前就开始筹备,在参考世界各地所推行的措施,以及咨询公民社会组织意见后而完成的。

这也是反对党所推介的第二个财政预算案。人民公正党是在昨日宣布该党的经济政策《为马来西亚人民的公正承诺——人民化国家经济》。

善用石油收入加强长期竞争力

行动党也在预算案中指出,马来西亚已经无法继续挥霍石油收入,因此有必要通过立法规定,善用石油及天然气的大部分收入,以提高生产力及创意能力,以及弥补石油收入减少后所构成的损失。

“与此同时,我们格外关注石油及天然气占政府总收入40%的问题,特别是石油储存量将在未来20年耗尽,而大马将在未来3至4年内成为石油净入口国。”

“我们建议石油及天然气的50%收入将作为人文资本、研究及发展用途,而另外25%则用来强化给予有需要者的社会保障。立法规定上述收入的用途,可避免有关款项被滥用来拯救面临失败的发展计划,或推动其它没有生产力领域的发展。”

他们也进一步建议拨出433亿令吉(料占2008年财政预算案开销的26.3%)作为教育及培训用途,以提升教育的质量,而不只是注重数量的提升。

“我们将兴建250所新学校,其中包括60所华小及15所淡小,以解决这些学校面对校舍拥挤的问题。我们也将拨出32亿令吉作为研究及发展用途。”

分发低收入者和老人花红

此外,行动党也强调加强社会安全制度,以确保低收入者能分享国家所赚取的天然资源财富,不会在发展过程中被抛落人后。因此,他们建议仿效英美实行“公平工资”政策,不分种族或宗教给与协助。

“通过‘马来西亚人花红’计划,我们将为每月收入不超过3千令吉者,提供高达1千200令吉的花红。为了协助60岁以上、日常生活面对问题的乐龄人士,我们将发出高达1千令吉的‘马来西亚乐龄花红’予所有符合资格者。这些花红将直接汇入他们各别的公积金户头。”

潘俭伟就强调,这项政策将能同时改善35岁以上低收入者的生活水平,并不会使雇主因为认为薪金不符工作效益而不愿聘请低收入者。

减低公司税刺激中小企业成长

这项在野党预算案也誓言重新调整税务机制,在减轻国民税务负担的同时,也加强中小型企业的竞争力,通过刺激成长增加收入。

其中,他们就提议将个人所得税的最高征税率减少1%至27%,以及检讨及简化累进税收等级,以达到显著的减税效果。在这项措施之下,首1万5千令吉可征税收入将获得免税,而紧接下来的1万5千令吉则征收7%所得税。

“根据新的税务架构,一名每月收入、育有两个孩子、妻子为全职家庭主妇及月入3千令吉的打工一族根本不必缴税。若根据原有的所得税制度,他预计需要缴付介于55至445令吉的所得税。”

他们也建议减低中小型企业的税率,以重整有关领域,并协助他们跟全球竞争。这也能吸引更多商家到马来西亚设立中小型企业,进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我们建议中小型企业首50 万令吉可征税收入所缴纳的公司所得税应调低至 18 %。除此之外,我们建议从 2008 税务年开始,在 20 万令吉的水平,制订另一个豁免部分税务的新门槛,即首 20 万令吉可征税收入只缴纳 12 %的公司所得税。”

设“绿色税务”减缓气温上升

鉴于全球气温急剧上升,行动党也建议在2010年开始征收“绿色税务”,以及对二气化碳相关产品征收每公吨25令吉的“碳税”。但是,农业领域,以及采用世界最佳的排放标准的碳气密集行业则可获得豁免。

“除此以外,我们将针对国内的金属与森林产品征用5%的开采税。不过,获得森林管理委员会 (FSC) 所认可的公司,将可豁免缴纳开采税,从而推广负责任的森林管理作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