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7, 2007

独立乜都假?


今年是2007年,是马来西亚半岛庆祝从英殖民者手中争取独立的50周年。

本来全体国民应该不分种族和宗教普天欢庆金禧国庆,惟过去数年所发生的数项课题导致民间对金禧国庆热诚不再。

虽然英殖民者已经离开我国50年,但是50年后我依然思考到底我们的生活比过去更好、更坏还是不比别人更好。

独立50年,我们依然看见弱势族群被赶出他们家园。他们之中,有马来人、有印度人,也有华人。吉隆坡双峰塔附近的甘榜伯仁邦村民就是在一夜之间失去他们的家园。

如今重新阅读当天政府重兵‘犯境’的新闻报道,当天悲怜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他们失去的不只是他们的家园,而是他们的栖身之地,即时连神圣的回教堂在逃不过神手无情的摧残 。

可悲的是,甘榜伯仁邦的悲剧并没有停演,万饶新村的村民也面对同样的问题,而且越变越混乱。国能把问题推给州政府,州政府又把问题踢给国能,结果村民就好像人球一样,在州政府、国能、市议会、水源能讯部之间踢来踢去。到最后没有人知道球要踢给谁!

数天前马六甲巴也明光新村也发生类似事件。我们更不要忘记国内数千家已经遭当局拆毁的兴督教庙宇。

50年前的英殖民者大概也没有那么嚣张。他们最多也只是把我们的祖父祖母搬去新村。

国庆对广大的小市民、小村民、小商人等等就是——安居乐业——这不只是‘安全的居所、快乐地作业’这么简单,安居乐业就是:东西不要太贵、出门不怕打抢、有保障的工作、充裕就业升机会、合理的房屋、做生意没有繁文缛节、轻松申请执照、开车不怕塞车、不开车可搭公车、孩子能读好书、毕业之后有工做,不必在外国寄人篱下、生病看医生不必怕还不起医药费,更不用怕被医死或无端端断了一只手、也不用因为马来人华人、土著非土著、回教非回教或者是世俗非世俗的问题而伤感情。

拍拍胸膛问问自己,上面有哪一样是你拥有的?是哪一些坏人让你不能拥有这些东西?要怎么办才能获得这些东西?答案自己收好,不必告诉别人,可是你也应该想想,如果你还是无动于衷,那么你就是纵容坏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