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3, 2008

爭取绕道官民起衝突

万挠新村高压电缆事件纷扰多年,村民於3年前开始爭取高压电缆绕道,事件从去年3月开始白热化。村民拒绝与土地局洽商赔偿数额,並多次提出绕道计划,而国能曾多次欲施工,惟皆遭到村民的抵抗,甚至曾因此爆发肉身挡神手、肢体衝突、村民被捕等事件。

当时的马华万挠州议员拿督邓诗汉多次与爭取绕道、反对逼迁的万挠新村工委会,以及国能代表进行会议,但最终仍无法达成协议。期间,曾出现“只要雪州政府拨地即可绕道”的说法,但最终也没有落实,过程中更出现“幽灵屋”的说法。

经过308大选,雪州政权易主,而士拉央国会议员及万挠州议员分別由公正党梁自坚及顏贝倪中选。在雪州政府和顏贝倪的紧密配合下,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最终决定6月18日將作出是否绕道的定夺。

不过,卡立於6月18日与国能及工委会委任的专员进行会议后,以暂时无法解决技术性问题而初步决定根据国能提呈的建议图行事,令村民备感失望。不过,卡立將在6月26日再度拜访万绕新村,並在听取民意,才作出最后决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