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08

改朝换代须靠实力

前马华妇女组署理主席兼前巴生区国会议员陈仪乔日前公布推出马华公会。

继民政党的李家全及陈记光等领袖以及前国大党青年团团长兼前哥打拉惹区国会议员威尼斯瓦兰纷纷推出各自之前所属政党之后,陈仪乔是最新一名退出国阵,也是第一名退出马华的重量级领袖。

在2008年2月国会解散前,陈仪乔是雪兰莪州巴生区国会议员,并出任国际贸易与工业部政务次长,但国会解散后就被除名,马华公会没有委派她参加第12届全国大选。

目前的巫统情况非常诡异,有人在言论和态度上已经缓和过去的种族霸权语调,但是也有一大部分依然忘不了过去种族霸权政治给他们带来的威风。

巫统巴西沙拉区国会议员达祖丁在国会大殿频频大发种族主义言论就是最好的例证。

‘怀小孩’京那巴丹岸区国会议员依然故我。看来308前后的巫统并没有什么改变。308之后的非巫统政党说话比较大声,但是来到国阵最高领导层会议、内阁会议等等,老百姓还听不到什么不同。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是一两个国阵前朝议员推出国阵,然后加入另一个政党,这是跳槽。但是如果一大群政党人士包括议员这么做,这已经超越‘跳槽’的定义,因为这是诸如‘出埃及记’(exodus)的大动作。

由此可见,我们可以预设国阵内有许多不满巫统的种族霸权政治,但是这些沉默的一群在过去二三年一直不敢出声。308过后,当在野党成功在五个州属夺下政权,间接激发这些人士的勇气。

但是,令人纳闷的是,退出国阵成员党人士毕竟只是前国会议员或政府高官,如前首相马哈迪等等。这些人士的退出在短期之内对国阵并不会造成巨大的伤害。

即使是胆敢向首相呛声的杨德利也只不过是一名前州首席部长,不是州议员,也不是国会议员,更没有在沙巴州政府机构出任任何职位。令人连想‘无官一身轻’的背后意义。反之,沙巴进步党斗湖国会议员蔡顺梅和署理主席陈树杰都是身居国会议员和副首长职位,讲话就不能太直接。

民联如要短期之内执政中央,则必要仰赖现任国阵国州议员的大动作。大动作的背后就是勇气,马来西亚要改革,需要的是有勇气的人,如果这些国阵议员连那一丁点的勇气都没有,那么改革始终事倍功半。民联则必须按部就班,以实力取胜,无需继续浪费时间挖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