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08

不分种族颁发奖学金

最近公共服务局调整奖学金配额引起马来社会的不满。许多右派马来组织最近纷纷站出来附议林茂区国会议员凯利的要求,即要求最高元首依据联邦宪法插手处理奖学金配额的问题。

他们的理由是这项措施将会打击土著社会的发展,扩大土著和非土著专业人士的距离。玛拉工艺大学名誉校长丹斯里阿都拉曼甚至认为,奖学金分配也应反映出大马的种族比率。

他说:“如果种族比例显示大马土著佔67巴仙,那大马土著专业人士比例须达67巴仙。若未达67巴仙,他们必须获得协助。”

这种以数字零和游戏作为分配国家资源的做法是落伍的。其背后理由说出来更是荒腔走板。

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的资金是来自全体马来西亚国民。既然资金是来自全体国民,就自然应该花在所有人民的身上,尤其是来自中下阶层但品学兼优的优异生,而不是依据种族或肤色来判断。

在之前,90巴仙的奖学金颁给考获马来西亚教育文凭的中五土著毕业生,让他们在国内外报读预科班,然后进入海外大学就读。

现在,公共服务局要调整奖学金数额,即把55巴仙的奖学金颁给土著学生,另外45巴仙则颁给非土著学生。

其实,不管是55巴仙还是90巴仙,当局以肤色来决定谁比较需要帮助是过时的做法。马来西亚要成一个真正先进前卫的国家,就必须抛开肤色的歧见。

有人说土著若占人口67巴仙,则应该获得67的奖学金,若这个道理可以接受,我们是否以后在生活的每一方面都要根据67巴仙的诅咒?例如土著获得67巴仙的小贩执照、德士执照、私人公司要有至少67巴仙的土著、甚至家庭成员也要有67巴仙的土著不成?我们是否也能够要求富裕的土著商家把其33巴仙的财富拨出来分发给非土著穷人?

可见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

要申请公共服务局奖学金,学生除了品学兼优之外,其家庭背景也是非常重要。我们没有必要为了填补土著固打而把珍贵的奖学金颁给来自中上阶层的土著学生,可是我们绝对不能因为土著固打而剥夺贫穷学生的升学需求,不管这名学生是来自什么家庭背景。

最近雪州政府为舒解贫困人民的生活压力,决定派发五公斤白米、一公斤白糖和一罐炼奶予月收入低于1500令吉的各种族贫穷家庭。虽然许多人认为这是民粹政策,但是在高通膨时代,这微薄的援助对他们的意义重大。

雪州政府不分种族协助穷人,不懂凯利懂不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