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6, 2008

巴生市會財務赤字6000萬

《中国报》報導:李慧蓮、鄧倩惠

(巴生15日訊)巴生市議會財務赤字6000萬令吉,瀕臨破產一事,並非一朝一夕,據悉,早在2002年開始種下禍根,儘管馬華前市議員多次阻止市議會批准不當的計劃,但礙于政治勢力操控,不得要領。

據瞭解,巴生市議會于2003年已開始面臨破產問題,財政赤字高達3000萬令吉,主要受到政治勢力影響,除了花費很多錢在私人用途,更進行多項不切實際計劃。

部分受訪前市議員不否認,前州政府執政期間,允許政治勢力介入地方議會管理運作,以勢力“威脅”官員批准多項不當計劃。

向銀行透支付薪,巴生市議會目前正面臨破產。


例如位于巴生南區耗資數百萬令吉的電子圖書館,啟建至今超過5年,而工程于兩年多前已停工。

儘管馬華前市議員多番努力阻止,惟他們在每小組的代表僅有少數的1、2人,沒足夠權力提出反對,甚至有多項花費在他們不知情下用掉了。

他們都盡量在糾正亂花錢的缺點,設法為市議會帶來更多進賬,而在2003年至2007期年,赤字最多還是保持在2000萬余令吉,沒大幅度增加。

在去年的財政算案,赤字只是逾2000萬令吉,但沒想到308大選雪州由民聯執政后,在短短幾個月來,赤字竟高達6000萬令吉,甚至在這3個月來還需向銀行透支700萬令吉來支付職員的薪水。

受訪議員相信有這可能性存在,惟他們紛紛表示已退位,對于當局目前的狀況不清楚。

市議員自掏腰包
★莊秀春(前哥打阿南莎州議員)

2002年上任時就已面對赤字問題,主要開銷逐漸增加,至收支不平衡,相信現今的市議會所有的赤字,都是從之前累積下來。

當年,身為市議員為解決一些緊急的民生投訴及處理基設時,更自掏腰包為人民解決問題。

而有關赤字數目與是否市議會理財不當的言論,不愿置評。

子公司產業欠債
★馬華前市議員許炎才

巴生市議會之前有很多欠款,都是州政府子公司的產業欠下的稅務,高達數千萬令吉。

我多次要求追討這筆錢,但官員礙于政治勢力問題,不敢輕舉妄動。

民聯如今執政雪州,當局只要打開財政報告,肯定知道這筆欠款,若當局可以繳還這筆欠款,肯定會減低赤字問題。

我不否認之前有政治勢力介入市議會運作,但無論如何,如今是民聯執政,當局應該設法追收拖欠的款項,而不是調高稅務,把負擔加在人民的身上。

我也建議當局能以地養地,自給自足,例如我曾建議拆除韓沙禮堂建一棟高樓,把部分單位出租出去,但不獲當局接納。

市議會理財不當
★馬華前市議員拿督宋奇才

財務赤字問題不是今年才發生,在我任期時也面對赤字2000至3000萬令吉,主要用在修路及工程的費用。

另一主因是巫統一黨獨大,馬華黨員在各小組僅有一名代表,無法阻止巫統議員批准工程計劃。

我認為市議會理財不當,部分管員都受到巫統議員打壓的情況下,被迫使用超出預算的數額。

批准不實際工程
★前班達瑪蘭區市議員拿督鄭敬保

當局早在2003年時已面臨破產情況,主要是之前花費不少費用在不實際的工程上,如興建橋樑和巴剎后沒善用。

2003年至2008年期間,當局減少承接工程以節省開銷,尤其是位于巴生南區耗資巨款的電子圖書館也遭停工,在我離職時市議會仍在赤字的狀況。

我當時已經盡力為市議會做出收支平衡的行動,也深知市議會已經面臨破產,市議員都沒要求提高津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