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6, 2008

公正党须确保攻击记者事件不再发生


最近公正党数个政治造势活动再次发生工作人员攻击记者事件。这是一件本来就不应该发生的事,尤其是柯拉那再也万人抗议油价上涨大集会同样发生该党工作人员粗暴对待记者之后,公正党应该从错误中学习,而不是一错再错,屡错不改。

如果马来西亚的新闻自由指数因这一连串事件而下降,这将会是一件令民联难堪尴尬的事,因为民联三党在过去数年针对新闻自由的承诺是一致且坚定不移。

新闻自由除了谈及新闻记者和编辑在处理新闻报道的层次之外,也谈及记者在采访新闻时所面对的阻碍。因此,关心新闻自由的非政府组织如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无国界记者’(RSF)每年出版的新闻自由报告也评估各个国家在允许记者自由采访的程度,包括记者的行动自由。该组织也评估摄影记者在战争前线进行摄影采访所面对的性命危险,因为摄影记者所采用的摄影器材经常被狙击客误以为是火箭炮。

马来西亚并不是战乱国家,因此不应该发生记者受到武力攻击的事件。然而,公正党的活动和集会却多次让这些事件发生,这是不应该发生的,也将会轻易被国阵利用攻击公正党、民联和安华本身。

308政治大海啸发生之后,许多国阵成员党人士看到‘机会’,纷纷跳槽过来民联政党。在雪州,公正党的膨胀速度最为夸张神速。在这个过渡时期,民联三大政党在开放门户之余,也应该确保国阵内部的怀血不会乘机会渗透破坏我们的组织。

这是因为一个政党如果过渡迅速膨胀,必然会无意吸纳一些‘坏血’,尤其这些国阵成员党的失意分子或怀血过挡加入,骨子里还隐藏着国阵的负面政治文化。

我无意干涉公正党在党员或工作人员的挑选工作,因为这是公正党的家事。然而,正如我在之前一则文告针对回巫密谈一事,如果公正党不能从这一连串的事件吸取教训,那么这将影响人民对民联在全国支持力。

因此,公正党必须为其党员和志愿工作人员进行品质监控,保证攻击记者事件不再发生。要不然,民联友党基于原则问题,不可能一再为公正党辩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