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08

反客为主的市议员

2006年8月28日,当我还是雪州行动党宣传秘书时,我曾经针对不透明的害虫防范合约,要求列席梳邦再也市议会月常会议不果而遭官员驱赶。

想不到两年后的同一天,我的同僚——首邦市州议员杨巧双——也几乎遭遇同样命运。

第一个不同点是:两年前的我最终还是遭官员驱逐;反之杨巧双能够继续列席会议。

第二个不同点是,驱逐我的是市议会官员;反之要求杨巧双离开会议的却是市议员。

第三个不同点是,官员驱逐我乃是拒绝让我列席会议;反之市议员要求杨巧双离开却因为一个小小的插座问题。

我不知道这是倒退还是进步,因为杨巧双事件中,官员态度友善,市议会主席是明理之君;反之两年前的市议会,凡来自反对党的一概下逐客令。

308政治大海啸,雪州换了政府,也换了政治概念,回教党要履行其福利国政策(Negara Berkebajikan)、公正党要执行移民为本的经济政策(MES—Merakyatkan Ekonomi Selangor)、行动党要做猫政府(Kerajaan CAT),意即有效率(Cekap)、有信用(Amanah)和透明施政(Telus)的政府。

三党头头的施政理念并没有出现冲突,反之能够相辅相成,而且还因此退出许多利民益民的计划。

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民联政府推行新政策,官员怠慢敷衍并非预料之外,但是如果问题发生在本身的党员,那可真是预料之外。

许多人以为地方议员是微不足道的小官,但是在我们的眼中,地方议员就是民联政府的第一道防线。如果他们没有把工作做好,民联政府就不明不白地‘背锅’。这就是我们把地方议员的任期缩短至一年,同时实行6个月的监督期的原因。

理由很简单,如果一名地方议员是不称职,你只需观察一年半载就可略知一二。一年之后若乏善可陈,我们就可以到转过来向这些地方议员‘下逐客令’。

当然,最为理想的还是通过选举选出地方议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