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6, 2006

广告牌丑闻——雪州土地局也必须承担责任?

总稽查师昨日在国会下议院会议提呈各州的稽查报告书。

雪州行动党发现总稽查师针对雪州各县土地局在处理广告牌的临时地契进行稽查研究。总稽查师发现雪州各县土地局没有依照原有的条规处理广告牌临时地契的申请,而且总稽查师也发现许多广告牌并没有获得临时地契。


雪州共有九个土地局。这九个土地局是依据雪州九个县而设立的。这九个县是峨唛县、巴生县、瓜拉冷岳县、瓜拉雪兰莪县、八打灵县、莎白安南县、雪邦县、乌鲁冷岳县以及乌鲁雪兰莪县。总稽查师只是稽查六个土地局,即巴生县、瓜拉冷岳县、瓜拉雪兰莪县、八打灵县、乌鲁冷岳县以及乌鲁雪兰莪县土地局。

总稽查师的报告显示从2003年至2005年,这六个土地局一共收到475份广告牌临时地契申请书,其中被批准的只有38份,79份被拒绝,其他358份被展延。

在这475份申请书当中,有248份是向八打灵县土地局提出的申请。众所周知,八打灵县土地局所管辖的范围涵盖八打灵再也市政厅和梳邦再也市议会所管辖的范围。

总稽查师也指出许多广告公司不知道他们还得向各县土地局为他们的广告牌申请临时地契,他们大多以为只要获得地方政府的准证便可以在所建议的地方建立广告牌。

总稽查师也指出州政府、土地局以及地方政府之间没有很好地协调广告牌准证,尤其是地方政府必须确保广告公司成功获得土地局颁发的临时地契后,方能发放广告准证给广告公司。

总稽查师也点出土地局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对付这些广告公司。

我们所要提出的问题是:
第一、 地方政府是否知道,任何广告公司如果要在州政府的土地上建立广告牌,他们必须先向各县土地局申请临时地契?有或者地方政府如果知道有关条件之后,有无要求不知情的广告公司这么先向土地局申请临时地契?
第二、 既然大部分广告牌是坐落在州政府所拥有的土地,再加上土地局知道这些广告牌没有地契,为何土地局不采取向地方政府或广告公司行动?
第三、 总稽查师指出这导致州政府的地税收入减少。到底所预计的地税损失是多少?总稽查师或土地局是否曾经作出一个预算?
第四、 这是否意味着之前灵市市政厅所说的‘合法’广告牌也很可能因为没有临时地契而成为非法广告牌?
第五、 在这之前,八打灵再也市政厅指出共有172面非法广告牌(意即没有向市政厅申请广告准证)。非正式计算指出灵市一共有800面广告牌,只有282面获得准证,这意味着其他518面广告牌没有获得市政厅的广告准证。总稽查师的报告是否也意味着这282面广告牌当中也有一部分是没有临时地契?

广告牌风波从开始到现在其实是一连串欠缺透明度、公信力和欠缺良好施政的事件。这也显示我们的呼吁,即政府应该恢复地方议会选举是刻不容缓的。

我们将会继续详读总稽查师的报告,全力追踪此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