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3, 2006

州政府没致力治水——恶意中伤还是逃避责任?

雪州州务大臣拿督斯里基尔医生与9月12日表示有关州政府没有致力解决水患的谈话,是不正确的指责,同时也有蓄意出中伤的成分。

州政府不能一味指责他人蓄意中伤州政府,反之应该正视本身的问题,即为何发生225雪州大水灾之后,一个管理‘先进州’的州政府依然没有办法良好地处理雪州的水患问题,尤其是州首府莎亚南的水患问题。

我们认为,与其以毫无说服力的解释来尝试掩盖事情的真相,州政府倒不如履行其最基本的任务向州民交待,而最好的场合就是在州议会里提呈白皮书。


在上一次2月25日发生在州首府莎亚南的大水患,雪州行动党曾经呼吁州政府在周一会提成一份白皮书,向人民一五一十的交代为何归为‘先进州’的雪兰莪州州首府能够一雨成灾。

当时,我们呼吁州政府必须在3月14日的州议会会议向州议会提呈一项白皮书,已全面解释这场水灾发生的来龙去脉(包括为何白沙罗河水位升高警报系统失灵)、州政府将采取什么补救行动(包括州政府是否准备赔偿灾黎)等等。

基尔当时在水灾发生后指出,虽然水利灌溉局在白沙罗河装置水位升高警报系统,但是该警报系统却无法在水灾发生当天操作,故他将要求该局提呈报告(见2月27日《星洲日报》大都会ME05页)。

当时,雪州行动党也要求州政府针对以下问题做出答复:

一、 有鉴于当时的严重水灾导致严重损失(逾九千名居民被紧急疏散、超过三千间屋子遭受破坏、一千辆交通工具被洪水淹没),州政府是否准备向灾黎做全面赔偿?如果不,州政府的理由是什么?
二、 南北大道高级工程师卡马如查曼当时向传媒表示水灾是因为白沙罗河上游过度开发所致。州政府必须解释这是否有牙直利(Guthrie)集团在武吉日落洞的房屋发展计划所致?仰或这是由于农业公园过渡开发所致?
三、 莎亚南区国会议员(兼乡村与区域发展部部长)拿督阿都阿兹斯三苏定当时表示附近地理位置较高的发展计划导致大量雨水无法均匀的流入白沙罗河而纷纷流入低洼地区,导致水灾。州政府因此是否愿意公布地理位置较高发展计划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

然而这些问题迄今依然没有获得任何答案,更甭用说要提呈任何白皮书。如此不负责任的态度,周五大臣如何能够罪怪别人为‘蓄意中伤’?
其次,我本人在周日下午前往灾区(Kampung Melayu Kebun Bunga)视察情况,发现当地的情况非常严峻。由于甘榜的道路泥泞处处,因此一般汽车无法驶入,当地村民向我投诉,虽然当时水深将近一尺,并足以淹死任何孩童,但是州政府在水灾发生时和发生后并没有提供任何援助予当地村民,我也没有看到任何州政府机构的工作人员在现场提供人道援助。

莎亚南号称先进州的首府,理应在天灾管理方面展现现今州所应有的管理素质。虽然如此,从225大水灾到上周六所发生的水灾,我们看到一个事实,那就是雪州政府不仅无法展示第一世界的思维,甚至连第一世界的设备也乏善可陈。这也一再现实州政府在上一次水患后依然还没有兑现搞好治水的承诺。

治水工作做不好,基尔除了怪自己之外,还能够怪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