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9, 2013

为何我支持调整雪州议员、副议长、议长、行政议员和州务大臣的基薪?

甘榜东姑州议员刘永山2013年11月27日于莎阿南雪州州议会参与辩论修订行政议员和议员薪金法案:

1. 甘榜东姑起立是因为要参与辩论支持在2013年修订行政议员和议员薪金法案。

2. 众人皆知,在第13届大选之后的当选的雪兰莪州议员的职责和责任有所增加。一位人民代议士不仅需要经常实地处理问题,同时更要在雪州州议会扮演积极监督的重要角色。

3. 州议会的辩论也变得越有生命力,就如众州议员积极参与了连续两天的2014年财政预算案委员会阶段辩论。

4. 一般上,议员仅参与预算案的政策环节辩论而已,但现在的议员也积极参与委员会环节辩论。

5. 这显示众议员忙于处理选区民生问题的同时,他们也不忽视选民的委托,积极参与辩论2014预算案的每个项目。

6. 州务大臣在昨日的问答环节起立坐下不少于100次,其积极回答问题的表现不逊色。而昨日议会也推迟了议员的提问环节,这是为了有足够的时间回答议员的每道问题。

7. 有鉴于此,我想提问更多关于涉及州务大臣、行政议员、议长和副议长的薪金,因为他们现有很低的薪金已维持了很长的时间。

8. 所有,现在已是时候提高他们的薪金就如现在所进行的修订行政议员和议员薪金法案。

9. 身为州务大臣的丹斯里卡立,他将获得大约3万9千令吉的底薪。州政府支付此薪金是值得的,因为州务大臣为州政府的庞大发展做出贡献。例如其中一项好典范,他在几年前成功向达南公司追收39亿2千万令吉的债务款项。

10. 除此,雪州州议会在7月份设立的遴选委员会所提呈的7份报告将会进行辩论。

11. 在这不到半年的时间,遴选委员会已定期召开会议和提呈了有关审查行政单位的报告。

12. 遴选委员会由谁领导?当然是众议员本身。这也证明了在第13届大选当选的人民代议士是务实的在履行职责为民服务。

13. 调整行政议员和州议员薪金也应以整体来看,其中包括增加反对党领袖的薪金以便确保他们能在没经济顾虑之下和不需要太多联想关于“收入来源”(如国阵掌政时期)之下而专心履行议员职责。

14. 调整议员薪金将会确保众议员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同时也不必担心本身和家庭成员的生活经济状况,也包括了退休生活。

15. 曾经有一位来自霹雳的马华州议员在退休后因为中风而陷入生活经济窘境。他被迫请求霹雳州政府给予援助,因为他的房贷是从退休金扣除而导致退休金不足以支付医疗费用。

废除行政议员助理职位

16. 为了符合增加薪金事项,我也想提出建议给行政单位即重新考虑是否应该有“行政议员助理”的职位。

17. 因为该职位与权力原则有所冲突。其次,经过调整薪金之后,众议员需要更勤力工作和监督州政府的运作。因此,如果州议员被委任成为行政议员助理,这将会与所扮演的角色和职责有所冲突。

18. 有鉴于此 ,甘榜东姑敦促政府重新考虑该职位的必要性。

谢谢。

刘永山

甘榜东姑州议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