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08

取消快捷通巴士公司津贴是不明智的

内阁应该重新考虑取消快捷通津贴的政策,因为这个决定将会加剧地下阶层人士的负担。

内阁是在上周四宣布取消政府对快捷通巴士公司的津贴,因为政府津贴快捷通的举措已经导致其他巴士公司无法继续营业。

我们认为,内阁在做出这个决定首先须公布过去数年以来政府向该巴士公司所提供的津贴,就好比政府在处理燃油价格问题一样。这样能够让人民了解整个市场的运作,尤其是政府一共津贴多少数额的纳税人金钱给快捷通。

第二,公共交通是中下阶层的主要交通工具,政府如果取消津贴,这将会导致票价上涨,进而加重中下阶层人民的负担,尤其是居住在城市地区的赤贫人士。

我们认为政府在促进巴士公司之间的健康竞争之外,政府也应该把津贴公平化,即为所有提供服务的巴士公司提供津贴。

如果根据政府的说法,过去政府津贴快捷通巴士公司导致其他巴士公司无法生存,因此政府无法继续提供津贴给快捷通。那么为何我们不把津贴评分给这些巴士公司,甚至提供奖掖给表现良好的巴士公司?更何况在许多国家,尤其是公共交通发达的先进国家,公共交通服务都获得政府的津贴,以便能够继续为人民提供最基本的交通便利。

第三,政府是否拟定长期计划整合现有的公共交通系统?马来西亚的公共交通可说是一门错综复杂的行业,因为仅仅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公共交通这一领域涉及多大三个部门,即交通部(陆路交通局)、财政部(国家基建公司)以及企业部(商业车辆注册局)。

公共交通,尤其是巴士服务,也长期面对政府提供高硫磺成分的劣质柴油,间接提高巴士引擎的维修费和环境问题。

因此,此时此刻取消津贴并非上策。如果马来西亚政府要提升公共交通,那么政府必须提出一套详细及完整的计划改善公共交通服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