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7, 2007

星洲日报/夜雨晨风·作者∶林瑞源——大马的承包制

《夜雨晨风 》大马的承包制
updated:2007-01-07 19:56:41 MYT

国民服务元旦日报到出现混乱,暴露了几个问题,即很多人的工作效率和态度没有提升、公共传递系统还是没有改进,但是另一个应该检讨的是,大马的承包制度。

承包制应该是新经济政策下的另一个产物,也是大马社会的一大特色。

为甚麽要推行承包制?除了栽培土著企业家之外,也应该包括协助减轻政府的负担、加速工作的落实、带来经济效益,但是事与愿违,承包制不只无法达到上述目标,还带来许多问题。

现在有很多事务和工作已经让外界承包,从政府工程、到交通灯的维修以及采购和装配灯饰。承包的事项多了,就衍生专门和政府部门打交道的“集团”。

为甚麽承包制会失败,还出现许多弊端?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有效的分配及监督,政府合约的承包应该是以能者居之、以资格和条件来分配,但是没有公开投标的承包制,却以政治背景来分发。在工作承包出去后,没有独立单位去监督,也没有透明的惩罚措施。

松散的承包制带来几个后果,包括垄断、国家资源流失、工程出现各种纰漏以及舞弊。

举个例子来说,政府在1971年半岛大水灾过后,就拨出许多款项来治水,但是治水工程承包出去后,水灾却无法根治。去年也发生华小维修工程货不对办的事件,暴露了承包制的大漏洞。

工程有问题,不只影响人民,比如医院生霉菌、高架天桥不能使用,政府还需要花费冤枉钱去收拾残局,到头来是益了承包商,国家倒贴。最重要的是,公共工程频频出纰漏,损害了国家的声誉。

此外,目前的承包制也造成不负责及懒惰的工作态度,获得合约者不去工作,把工作交给别人去进行;这样利润一层一层被剥削,真正工作者就所得不多,或被拖欠款项,就很容易出乱子,好像国民服务报到日的情况。

承包制乱象频生,当局好像无能为力,问题的症结是政治因素;政府不能不照顾成千上万的承包商,但是谁来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星洲日报/夜雨晨风·作者∶林瑞源·2007/01/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