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8, 2007

慕沙和尹树基应该关注八打灵再也的高罪案率

八打灵再也副警区主任苏古警监昨天表示,灵市在2006年的罪案率飙升22.6%,其中掠夺案从前年的633宗增加至680宗,主要案件如谋杀、偷窃案则从前年的1千860宗飚增至2千818宗,增长幅度非常惊人!

歹徒最近频频向灵市的妇女下手掠夺抢劫,甚至公开打枪银行提款机,可见灵市罪案程度之严重。目前许多国人缺乏安全感,上街及在社区内走动时,甚至在自己家中都担心安全受到威胁。

这种悲观与不信任警方能力,是源自今年首9个月的全国罪案发生率上升了12.6%。首相署部长拿督麦西慕博士揭露,今年1月至9月,国内有17万481起罪案记录,而去年同时期仅有15万1444起。八打灵再也去年全年的罪案率增长竟然比全国首九个月的巴仙率还要高,显示灵市已经成为犯罪重都。

罪案率上升22.6%是异常令人可怕的,它显示出警方打击罪案的努力未取得成效。全国总警长慕沙虽然曾经向公众承诺,要打击攖夺、持械抢劫及贩毒3大领域的罪案,而且在去年也曾经亲临八打灵再也再也出席一场警民对话,但是对话过后警方依然无法增加人手,加强八打灵再也的治安。

行动党感到疑惑的是,为何大马皇家警察部队一直不能加强刑事调查组的警力呢?

当尹树基去年出任全国刑事调查主任时,他表示他领导的是一个只有8000名人员的刑事调查部。试问只有8000名警力的刑事调查部又如何能够有效防范罪案?

8000名警员之中又会有多少位能够派往治安黑区,如八打灵再也警区来协助打击罪案?虽然慕沙曾经表示将会增派800人支援现有7000名刑事调查警员,但是这形同杯水车薪。

警察皇家调查委员会就曾经建议,必须增多3万5000名警员来打击罪案,以确保2600万国人的安全。罪案在国内各大城市猖獗,我们看到一些学生因劫匪看中的只是他的手机而被杀被砍,区区的8000名警员(增加800人之后)能有什么作为?

如果以8000名警员来对比2600万人民,其警民比例是1对3250,这个比例比起国际警民比例,即1对250来的低。在八打灵再也,其情况更为严重,因为八打灵再也的警民比例是1对5500人,除了比国际警民标准比例低之外,也比起全国的警民比列还要低。

这是非常不合理的,因为全国如果只有8000名警员负责调查刑事案,那么其他8万4000名到底在干什么?

人民不满的是,他们支薪给9万2000名警员,却只有高达92%的警察,也就是8万4000名警察不履行捉拿攖夺匪、劫匪或毒贩的基本警员任务。

行动党建议,只有将进行刑事调查的警员人数从7000人增至4万2000人或占总警员人数的46%时,人民才会有安全感及认为警方是认真的在打击罪案。

在警民比例远远低于国际标准之下,任何警官包括尹树基都无法遏止灵市的罪案率以22.6%幅度上升。

如果慕沙和尹树基要求任何打击罪案的高级警员有所表现,那么我们希望慕沙和尹树基提供工具及足够的人手给他们的下属履行任务。

在战场上,任何将军都不会让下属处在人手不足或人数和敌人悬殊的情况下上阵打战。有鉴于此,慕沙必须说服政府将从事刑事调查的警员人数。

提供太少的警员保护国人的安全,或者太少警员执行任务,导致警员本身的性命安全也受到威胁,其本身就是一种罪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