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07

令人担忧公共服务素质

一名清道夫在中环大道靠近Batu Tiga收费站的地点被车辆撞及,躺在路边奄奄一息,一名路过的女商人停车相救,但是巴生医院迟迟没有派遣救伤车,最后必须亲自送院,结果抵达时已救不回一条人命。

这名路见不平的女商人表示,她更气愤的是,大道公司职员不闻不问;肇祸司机没有即刻召救伤车,打通了999紧急电话,等了半天还没有看到救伤车。

另一起事件也是同样发生在巴生中央医院。一名在PMR考试考获7科A的印裔优异生Danes Danaphal在政府诊疗所被诊断患上骨痛热症,然后被送往巴生中央医院,医生在入院5小时之后才来医治病人。由于遇时已晚,这名优异生最终敌不过病魔的煎熬而逝世。

此次南马两次大水灾,从水灾预警、讯息传播、救援工作到善后工作、我们看到的不只是救援工作的迟钝,同时也看到预警工作的缺陷。公共服务没有发挥真正有效的功能,最终牺牲了17条人命。在这次的水灾中,各政府机构缺乏协调已经成为各界人士批评的诟病。

如果今年作为马来西亚建国50周年纪念,我们除了要检讨国民团结、宗教和谐、竞争能力等等国家建设的议题之外,我们更应该检视我国公共服务的效率。老态龙钟的公共服务。臃肿的公共服务系统除了无法在灾难或紧急状态时为人民提供救援服务,也间接降低马来西亚的国际竞争能力。

政府曾经表示要聘请更多失业大专生成为公务员。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说,政府将要求公共服务局加速吸纳失业大专生至各政府机构的行动,以减缓大专生失业的情况,同时加强有关机构的服务效率。他说,目前各政府机构共有7 万4 千个空缺有待填补,而其中有3 万个空缺是开放给大专生申请。

我国公务员人数臃肿早已街知巷闻的事实。在公务员整体服务水平尚未提升至令人满意的阶段时,政府却公开数据表示还有数万个公务员空缺开放给大专生申请,未免让人觉得政府是否有诚意解决人民对政府公共服务传递系统的能力和效力。

建国50年了,我想出了探讨国民团结和宗教容忍等等建国议程之外,服务素质日益滑落的公共服务也应该成为国人 探讨的主要议程之一。毕竟,公共服务的素质往往与国际竞争能力划等号。

No comments: